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不能任教育蚁贪蔓延

王传涛

2015年06月11日09:1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人们眼里,教育领域是一方净土,但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所辖的勤工俭学办公室,利用市教育局赋予的中小学练习册、住校生床上用品集中采购权,与供货商商定好回扣额度后,再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按比例分配回款额,在“吃回扣”上形成贪腐链条。调查发现,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毫不避讳回扣问题,即印刷厂每本作业本给学校和市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各0.1元的回扣(6月10日《法制日报》)。

好一个“勤工俭学办公室”!听名字,这个办公室应该既勤又俭,起码要对得起所管理学校的所有学生,没想到,这个看似秉承公益的部门,却出现了严重的腐败案件。事实上,如果我们经常关注新闻就会发现,在全国各地,教育领域的小腐败案件,已然呈现出高发之势。

校舍工程自然不必多说,而教学设备、教辅图书、校服、办公用品,也都成了“小苍蝇”要蚕食的唐僧肉。众所周知,在2011年,我国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资达到了占GDP4%的目标,教育部门及各个学校,掌握了更多的补贴发放权力或资源配置权力。许多基层学校,在冬季取暖、营养午餐补贴、学生交通补贴等项目中,也都获得了一些款项。这些款项,理应按人头分配到学生身上,抑或是通过硬件设施建设以改善学校环境,但实际上,多数学生对于这些款项并不知情,这些款项的流向最终成了未解之谜。加上学校本有择校费、借读费等自行创收的项目,这让看似不大的教育权力也站到了风口浪尖。

还是那句话,再小的权力,如果得不到约束,也有可能像胖大海一样膨胀。综合这些案件都不难发现,无论是教育系统的官员,还是校长、副校长、教务处主任、后勤处主任,都会按照不同比例分成好处费或回扣费。教育系统里的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权力,都很容易成为利益输送和寻租的工具。“一毛钱回扣也不放过”的现实就是最好的证明。

尤其是在行政化办学的大背景下,教育系统及学校管理部门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多。如果寻租现象得不到遏制,将会改变我国教育系统“清水衙门”的传统形象。而如何把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种种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仍然是摆在各基层政府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面前的难题。

笔者认为,制约教育权力至少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即确保学生和普通老师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所有的教育权力都处于阳光之下运行,具体可通过教师职代会、学生代表大会的形式来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并审视监督财务报表;二是审计不应缺位,纪检部门更应该及时介入,必要时还要进行党纪政纪问责甚至追究司法责任,以建立“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体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