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公开收费清单旨在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2015年06月11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权力清单”之后,中央和省级政府将向社会公开“收费清单”。我国正在全国范围内清理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将于今年三季度由中央和省两级政府编制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每年一万多亿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征收将进一步走向透明化,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所谓清单制度,是一种国际通行的以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规范等为依据,最大限度减少和规范政府管理的行政管理方式,体现法治的基本精神,即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自新一届政府组建以来,已相继取消和下放了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制度推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简政放权的过程,但这不是简单的放与收,更重要的是确权。通过清单明确划分政府行政权力的边界,明白无误地告诉公众与社会,政府应该管什么、不应该管什么,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而收费清单则是在另一个维度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公开是走向收费良性治理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公共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涉及众多人的利益,对其进行良好治理至关紧要。经过多年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幅削减、规范性明显提高。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地方层面也取消减免了一大批本地区设立的收费项目。据统计,仅2014年,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

中央多年来一直强调要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向企业收费,公开收费清单恰是其中有力一环。对于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企业也有权拒绝,甚至可以举报和提诉。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越坎的紧要关头。缓解企业困难、稳定经济增长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企业负担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问题相对减少,但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中介服务收费却层出不穷,反映的正是政府职能转变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借助收费清单这一常态化的机制,可以将企业负担维持在合理水平,给企业投资和经营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提高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将所有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及其具体实施情况,纳入各地区、各部门政务公开范畴,通过政府网站和公共媒体实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事实上,公开收费清单只是全国范围内全面清理规范收费基金的内容之一。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坚决取缔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严格落实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基金的政策;对按规定权限设立的收费基金进行分类清理规范;清理规范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加强收费监管等。也就是说,不仅要把合理合规的收费公示,更要清除不合理、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负担的通知》就提出,要从严审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设立依据更加严格,必须是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其他政策文件不能作为涉企收费基金设立依据;审批权限更加严格,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要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地方政府无权擅自设立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收费清单与权力清单一脉相承,旨在简政放权的路上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放权给市场,提升市场效率,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市场化过程中完成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执政效率,是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之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