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强:别让“吐槽高考作文”习惯成自然

2015年06月10日16: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强:别让“吐槽高考作文”习惯成自然

  今年高考期间,一封写给高考命题老师的信,意外蹿红网络。这位自称来自陕西阎良的农村学生自曝家事,痛诉自己“看到材料后,不知道如何提笔写信”。原来,今年陕西省高考试题采用新课标全国卷Ⅰ,作文题目大意是,女大学生举报在高速路上违反交规的父亲引发争议,考生可给女儿、父亲或其他相关方写一封信。(6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因为“写信者”是“农村学生”,未曾目睹过高速度的芳容,加之“他”的父亲又是“一个一辈子只和土地打交道的质朴农民”,有车,也只是“那个爷爷手里就有的架子车”。于是“信”触及到人的心灵,与读者产生极大共鸣,导致高考作文《给违反交规父亲一封信》也就“当仁不让”地遭遇吐槽声声,被炮轰“‘高速路打电话’题材为难农村娃”。

  常言说得好,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没见过猪跑还没吃过猪肉。没在高速路上走过,起码听说过高速路,没开过车,起码知道高速路上开车打电话危险。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是应该懂点交通法的,对吧?再说,《给违反交规父亲一封信》只关系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只要写作者自己懂得起相关法律知识就成,至于你的父亲会不会开车,是不是农民,自己又是否目睹过高速路的芳容,不仅没有关系,就是有,也可以略不计。一系列说辞,只不过给吐槽找借口而已。

  《给违反交规父亲一封信》既是一道法律考题,又是亲情考题,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特别是高考学子对正义的秉持和法律的坚守,如此“阳光”的高考作文题究竟有何“吐点”可言?倒是关于高考作文吐槽,今年吐,去年吐,去年的去年还是吐,已到了没有哪一年不吐的地步,是不是习惯早已成自然?

  评价高考作文题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为了来年的高考作文更“接地气”,更“有水平”,“吐吐”倒也无妨。如果“吐吐”,只是为了跟风,发泄一通,还是少来为妙,毕竟每一道作文题的出炉,汇聚着各方的智慧、汗水和心血,应该赢得起码的尊重。

  不为难高考作文,别让“吐槽高考作文”习惯成自然,显然也该纳入“高考文明”的范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