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晓华:公车岂能成为特权的“自留车”

2015年06月10日15: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晓华:公车岂能成为特权的“自留车”

  有市民举报称,榆林市司法局制式警车频繁出入城区肤施路一小区,晚上也停在小区,存在“公车私用”的嫌疑。记者经过多天调查走访后发现,确有两辆制式警车经常出入该小区。对此,榆林市司法局称,“那是用公车接送领导干部上下班,不存在任何问题”。(6月8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实施,深为群众诟病的公车私用明显减少,绝大多数官员也都是按规定用车,唯恐一着不慎就有可能丢了乌纱帽。但是榆林司法局明目张胆地用印有统一标识的公车接送领导上下班,并毫不“亏心”的称“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此罔顾国家政策的做法将党纪国法置于何地,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群众的关注和网络媒体的举报,使公车私用处在风口浪尖之上,即便如此仍然未能杜绝,究其根本就是领导“特权思想”作祟。一直以来,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了360度全天候“服务”,滋生蔓延出的特权思维已然觉得自己能够超脱于政策之上,久而久之公仆意识越来越弱,全然不顾干部队伍形象,公然做着违背规章制度的事。公车出行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领导说了算”,慷公家之慨,便一己之私。

  在遏制“公车私用”上,各地经验做法不少,比如公务车贴上相关标识、设立“公车私用举报奖”等都是值得推广借鉴的,真正缺少的是从上到下动真来硬的决心和行动。严厉追踪问责、严厉惩处,不能简单内部通报批评处分了事,要公开处理结果,加大其违法成本,打击特权思想,遏止公车私用乱象,回归公车本位。

  笔者认为,除了做好公车改革的顶端设计,也要做好基层监管的方方面面,拿出较真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切实管住、管好公务用车,这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车轮腐败”必然能得到收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