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免费师范生的困惑凸显教师职业尴尬

2015年06月10日09: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卫军:免费师范生的困惑凸显教师职业尴尬

  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后又增加了江西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不过,虽然各地市普遍都欢迎免费师范生能回家乡来帮助提升地方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但是却没有明确的鼓励政策。并且,由于很多中小学对于非主课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往往不够重视,更加削减了这些毕业生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不少免费师范生在毕业时或走上工作岗位后,开始算一笔账:省了4年上大学的费用,换取10年宝贵的青春,到底值不值?(6月8日《陕西日报》)

  “省四年大学费用,换10年宝贵青春。”乍一看,多么不划算的交易!人生才有几个十年?因此,别说十年,对于大部分重点大学学生来说,恐怕连八年、五年乃至三年都不愿意。其实,我们在计算这笔交易时,关键的是忽视了其间的一个关键词——“教师”!或者说“农村教师”!

  或许,如果要这些大学生到农村乡镇去当十年八年公务员,他们就不会认为是“耽误青春”了,因为那只是一种经历,一种履历,甚至是今后往上爬的“资本”!但是,“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则完全不同了——心理落差大(与留在城市的同学比),生活条件差,“几乎没有文化娱乐生活”,更关键的是“满腔的热情没有地方去释放,没有实现自己专业价值的平台”!其实,说白了,还是因为“农村教师”这一职业要待遇没待遇,要地位没地位,是“最没有前途”的职业!所以说,当“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就是“浪费青春”!

  “当农村教师=浪费青春”!这就是我们的重点师范大学辛辛苦苦经过四年培养出来的高材生们的职业观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无情的现实面前,什么恩师的谆谆教诲,什么神圣的育人使命,什么职业荣誉感、责任感等都显得那么的脆弱、那么的不堪一击!

  笔者在这里并不想评论免费师范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对与错,也不想议论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是与非,但作为一名长期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此时此刻,心里确实是闷得慌。确实,当今农村教师年龄上断层、优秀师资流失严重的现象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但我们却不能因此非议年轻人不愿意扎根乡村、优秀教师向往城镇都市或其他行业的对错,因为这是大的社会环境、物欲横流的社会价值观所造成的。尽管国家针对这一现象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招聘乡村特岗教师、降低要求招聘农村公办教师、施行免费师范生培养等,但是却没能从根本上去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导致了青年教师很难找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存在感、职业荣誉感、崇高使命感,更别说要把教师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理想和事业了!

  既然从事教师职业,既不是自己的理想,又不是自己毕生所追求的事业,那么不是“浪费青春”又还能作何解释?所以,只有从根本上破除教师职业的尴尬地位,才能使我们的师范教育不再显得空洞无物、苍白无力,才能留住大量的优秀青年教师,我们的教育才有未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