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支持规划”开启教育改革新篇章

2015年06月10日09: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支持规划”开启教育改革新篇章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要求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做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并要求各地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6月9日《新京报》)

  “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偏远乡村面貌。“治穷先治愚,兴村先兴校”,道理虽是如此,然而,“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乡村教育现状,仍然是教育公平不可逾越的一道鸿沟。

  义务教育的短板在乡村,而乡村教育的短板在师资。从“孤独”老师盼接班“两鬓白,无所愁,却惟愿花卉茂,丹心留”;到“一个老师十个娃”身兼多职……长期以来,一些乡村老师用无私与伟大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可是,改变乡村的教学现状,我们不能等“老师”来,“乡村教育改革”需要社会、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乡村教育的关键在教师,而解决教师问题的根本是解决教师待遇问题。《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从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等八个方面着手,推动教育改革,毋庸置疑,会有利于乡村教育水平的提升。

  提高了待遇,让农村教师“下得去”。一直以来,艰苦的环境加上待遇的偏低,农村师资力量极度缺乏,《支持规划》考虑全面,使用工资待遇等改革措施,包括生活补助政策、差别化的补助标准,从物质层面着手,加大经费保障,进而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较大的增加了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

  解决了编制,让农村教师“留得住”。“选择了学生,便放弃了家庭”是许多乡村教师面临的“两难”。不难看出,从要求各地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到规定评聘职称(职务)时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再到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支持规划》兼顾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试图营造一个能真正留住合格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环境。

  倾斜了资源,让农村教师“教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支持规划》通过强调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教学点、村小倾斜,并且确保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在此基础上,可以让乡村教师大展拳脚,“教得好”不仅是学生的收益,也是教师自我的肯定与成就感的来源。

  “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目标指向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促进教育公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支持规划》,描绘了“乡村教育改革”的美好蓝图,传递了改革的福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