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不给钱拿不到工程” 道出了谁的尴尬

莫胜寒

2015年06月10日14: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了获得工程,广州市龙洞龙汇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樊志华,在1996年至1999年期间,向广州市原副市长,时任天河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曹鉴燎,送去一套当时价值983万多元的别墅。而据曹鉴燎的情妇的证言,其在2003年之后直至2006年两人结束关系期间,多次与曹鉴燎在该别墅中幽会。(新华网 6月10日)

在近来频频曝光的项目工程贪污腐败案中,“我没什么权,老板却拼命塞钱过来”的官员和“不给钱就拿不到工程”的商人,无疑为老百姓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无间道”,不过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戏码,明显演得不到位,很快被群众看穿了“官商勾结”的本质,然而为了获得工程送别墅的樊志华却再次凸显了“不给钱拿不到工程”的尴尬。

一、“不给钱拿不到工程款”凸显了商人“在商不言商”的尴尬。商人的本质是盈利,包揽项目工程也是通过生产技术获得利润,从这个角度说也是发财有道,然而当项目工与审批程序连线时,权力却成为一个入侵者,谋得了一席之地。所谓物竞天择,商人的“在商言商”也开始进化为了“在商言权”,发财有道也成了“走后门”。

二、“不给钱拿不到工程款”凸显了政府监管制度的尴尬。一个工程顺利完成需要经过多个环节,而政府为了预防弄虚作假,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一般都会设立多个监督环节,参建单位派有监理、还有质量监督、施工抽检、竣工抽检、招投标等,这些制度设计环环相扣,然而如此 “完美”的制度设计,最后却成了“长满裂缝的臭鸡蛋”,引得苍蝇乱飞,政府得意的防腐墙,反倒成为了贪官侵害人民和国家利益的武器,这不可谓不尴尬。

三、“不给钱拿不到工程款”凸显了群众的信任尴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因为党和政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换得人民的拥护。人民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坐在职位上的公务员同志,然而不少官员却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以权谋私,甚至收受千万别墅会情妇,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百姓利益之上,用腐败伤透了群众的信任之心。

公权不是威胁商人的砝码,不是刺伤百姓的利剑,更不是吞噬政府信誉的黑洞,要想消除“不给钱拿不到工程”的尬尴,政府不能止于制度设计完美,还要落实到个人执行力度;商人不能以“金钱”为妥协,必须拿起纪律维权;群众不能放任自流,必须监督基层最后一道防线。唯有如此,才能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让尴尬化为和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