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点赞骆开素夫妇这样的“中国好邻居”

关东客

2015年06月10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9日凌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桥镇鱼芽社区河边组一栋居民楼一居民楼垮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该居民楼高7层,有68名住户。居民骆开素和她丈夫姬元奎提前发现墙出现了裂缝,挨家挨户敲门呼喊,将邻居全部喊出楼房。(中新网6月10日)

中国人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而骆开素夫妇在关键时刻拯救了68户人的性命,用自己的义举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赞歌。

骆开素和她的丈夫都是普通人,可他们的举动却并不普通,这种关键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善也绝非灵光一现。可以说,如果没有对于生命的尊重,没有一种人间大爱,我们很难想象骆开素夫妇能够做出这样的义举。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骆开素夫妇的善来自于人格的力量,来自于做人的修养。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这个社会就需要这样来自于普通人的感动,来自于普通人的善意。

灾难面前,每一个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想法,人性自私和丑陋的一面往往也暴露无遗。然而也只有灾难面前,我们才更容易发现一个人的善与恶,好与坏。地震中逃跑的范跑跑之所以被人批判,不只是职业操守出了问题,更是做人出了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骆开素夫妇的行为似乎有些“傻”,然而如果没有这种“傻”,68户居民又怎么会安然无恙?

只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骆开素夫妇那样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并非每一个人都能碰到骆开素夫妇这样的“中国好邻居”。骆开素夫妇的义举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可现实中我们同样会看到老人倒地无人搀扶,小偷行窃无人制止,见义勇为无人呼应这样尴尬的场面。即使是邻里关系,也很可能是住在对门却互不相识。

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个词叫“行善积德”,这是一种非常朴素的人生价值观。骆开素夫妇义举的动力就来自这种朴素的做人道理。我们经常说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感慨英雄的没落。按照一般人的标准,骆开素夫妇的举动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种行为的本质与英雄的壮举没有什么区别。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这个时代真正要宣传和学习的恰恰是骆开素夫妇这样普通的“好人”。

做人难,做一个“好人”更不容易。当“好人”变成“傻”的代名词,那绝对是价值观的误区。骆开素夫妇毫无疑问是好人,他们所做的也是好事。对于骆开素夫妇这样的平凡好人,我们不仅要鼓掌喝彩,还要大力宣扬和学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