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闫佳美:摘掉“贫困帽”是真正的利民之道

2015年06月09日15: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闫佳美:摘掉“贫困帽”是真正的利民之道

  6月8日,记者从广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广西贫困县考核指标将改变,由原来主要考核GDP转向考核扶贫成效,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贫人口数量作为考核评价的主要指标。另外,还建立了“减贫摘帽”激励机制,这种全新的贫困县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在广西还是首次。(6月8日《广西日报》)

  在之前的考核指标中,“贫困帽”好像一把保护伞,但是有时候保护的却不是贫困的人民而是某些投机取巧“吃空饷”的人。广西因其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特殊地位,国家对其贫困县的扶持力度也更加倾斜,对当地贫困县的考核指标也更加宽松,并且,贫困县所享有的扶贫专项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等补贴也让申报贫困县成为了一块人人都想吃到的“肥肉”。可惜的是,在只看GDP而判断是否为贫困县的时代中,这块“肥肉”贫困县的人民真正吃得到吗?笔者认为,目前的改革和指标的调整将会为扶贫工作提供一种全新的方式,对国家来说,惠民利民更有方法;对百姓来说,摆脱贫困更有信心;对官员来说,责任感和使命感会更加清晰。

  虽然广西近些年经济发展速度逐年加快,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发展也在逐步走向成熟,但是我们不难看到,在广西仍存在着很多贫困县,广西人民的生活水平仍旧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目前,“减贫摘帽”激励机制的出台,将会让更多的官员将降低贫困程度真正落到实处。对官员来说,假如说之前大家争着戴上一顶“贫困帽”是为了保障自己的生计,那么现在争着摘掉一顶“贫困帽”将会是他们保住头上“乌纱帽”的生存之道。并且,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减贫摘帽”不仅仅是听着好听,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这样的机制将让百姓和官员一条心,在摆脱贫困和人民生活幸福的道路上成为真正的“垫脚石”。

  摘掉“贫困帽”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能单纯地看某一个县的GDP如何低就以此来判断它是该地“贫困”的代名词。贫困人口的数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会让我们更直观和更加人性化地看到一个县脱贫的过程,正如改革要一步一步慢慢来一样,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的日子更要一步一步慢慢来。只有走的稳,才能走的快。只有“沿途的风景美丽”、过程脚踏实地,才能“看到期待已久的目的地”,结果才是值得庆贺的。

  摘掉“贫困帽”并不会因此而减少获得的扶持资金,反倒会让百姓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看到的是每天一点一滴美好的变化,是努力之后得来的逐渐幸福的生活,这不正是利民惠民的好举措吗?出于这样的考虑,摘掉“贫困帽”的庇护,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