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冉:听力故障申请重考不过是“亡羊补牢”

2015年06月09日14: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冉:听力故障申请重考不过是“亡羊补牢”

  昨天是高考的第二天,按计划,全国考生都在下午3点到5点迎来了英语考试。很多媒体都会呼吁大家,从下午3点开始保持安静,司机别摁喇叭、工地不要施工,因为3点刚过就是听力考试的部分。然而昨天下午3点刚过,安徽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原名芜湖九中考点的考生们却发现,外面再安静也无济于事,因为听力录音本身就有问题。有考生家长通过微博反映,听力考试的录音完全“听不清”,整个考点的考生听力考试都受到了影响。(6月9日中国广播网)

  据报道,该学校已经有过听力故障的“前科”,而且还有家长在网上发帖被删除。这些事情更加剧了这一事件的吊诡之疑。既然有了“前科”,为何还不认真做好听力设备的检查维修?既然有家长举报,为何还不出面澄清,而是采取删帖的消极做法?

  高考听力故障,看似是个偶然事件,然而却是该学校不重视之下所发生的必然事件。试想,如果学校在高考之前对设备进行检修,制定相关应急预案,也不致于发生如此事件。而在这件事情发生之时,监考老师仿佛还不以为然,还让考生接着做剩下的题。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如何能够安心做题?

  即便是让这些考生重新参加高考,也对于这些考生的高考有负面影响。首先,重新考试的试题难度如何保障与原始的高考命题一摸一样?其次,考生在整个英语考试中的心态必因听力故障而受不良影响。即使重考听力,他们的整个英语成绩也会受此事的影响,这个影响又如何补偿?

  因此,相关部门对于此事的善后处理,无论如何,都对于完整保障考生的利益,显得没有尽善尽美。而最应该做的是,在考试前就对于相关设备进行检修,尽可能减小此事发生的概率,并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如果学校尽力做好了能够做的,相信考生也不会吹毛求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