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该不该将网络语言拒之“卷”外

2015年06月09日07: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该不该将网络语言拒之“卷”外

  河南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为考生详解高考注意事项,明确指出:除外语科目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学生答卷时不能用繁体字、甲骨文及网络语言答卷,否则肯定会影响成绩。(《郑州晚报》6月3日)

  这一解释,被很多人理解为就是将网络语言拒之“卷”外。估计今年河南的考生在写高考作文时,一定会慎之又慎,以免不知不觉触碰“网络网语”这一“红线”,被阅卷老师逮个正着,落得被痛扣分数的下场。毕竟,考场如战场,每一分都对大学录取至关重要,没有谁敢轻易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

  像河南省这样,在编写本地高考说明时,明确对网络语言说“不”的省市并非个别。考务部门这么要求,出发点自然有其合理性。

  其一,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为了评分尺度的统一,保证公平公正,确实有必要对非规范化的网络语言进行“干预”;其二,网络语言纷繁复杂,许多词语莫名其妙,如果不熟悉,弄不懂它的意思,可能把隐含色情、暴力成分的话写到试卷里了,因此无论是替阅卷老师考虑,还是替考生着想,都应该有言在先,以免到时难以操作;其三,汉语的纯洁性需要维护,在“高考指挥棒”中,有必要告诉考生要正确使用汉语言。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并非所有的网络语言都像天书一般让人如坠云雾,更不是所有的网络语言都不堪入目,上了台面。比如“网聊”“楼主”“给力”“雷人”“宅男”、“宅女”“点赞”等词语,都是正宗的网络语言,却个个通俗易懂,有的还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不少甚至进入了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凭什么要一棍子将它们打死呢?

  我的看法是,高考可以对网络语设限,但不宜划“红线”,一律予以杜绝。最科学、最人性化的做法是,提醒考生慎用生造、冷僻、不健康的网络语言,否则后果自负。这样一来,考生在高考过程中一般就不会随便使用网络语言;那些在写作文时确实需要使用网络语言的考生,只要能拿捏得当,又未尝不可?

  文字是活的,而且总会吸收新的表达的内容。在高考中给网络语言留一条通道,是对写作规律的尊重,更是对生活的尊重。教育部考试中心曾对全国高考大纲解释说,不完全拒绝网络语言。而且,在必要的语境下使用网络语言,并不意味着通篇使用网络语言,让答题成为不知所云的“火星文”。特别在作文写作时,引用一两个网络用词,未必就影响语言的纯洁性,没准还会增强文字的活泼呢。

  真正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是不怕被“禁止”的;没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你就是不“封杀”它,也会被时间淘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