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学生“恶搞乌龟”,老师就没辙了?

张维

2015年06月09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安徽蚌埠市怀远县教育局发布了一份处罚决定,决定显示,因当地包集中学的梁老师在上课时,发现有学生在其背后贴了张“我是乌龟,我怕谁”的字条,还 在上面配有乌龟形象,梁老师觉得受到侮辱,与学生扭打起来。6月4日,教育部门因梁老师体罚学生将其开除。(6月8日 《安徽商报》)

尊重老师是学生最起码的道德素养,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师身上固然有些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作为学生对老师身上的缺点往往不敢当面指出,而是喜欢在背后嘀咕和做“小动作”,这也属于学生们的正常心理。

记得在我们那个年代,也有学生不喜欢某某老师的,也有学生在背后搞恶作剧的。有位同学就不喜欢数学老师,每次上数学课时,不是做小动作,就是趴在桌子上睡大觉。每次让数学老师发现后,就让他在课堂上站着听课。越是这样僵持下去,就越是激起这位同学对数学老师的怨恨。

有一天,这位同学在上数学课之前,在黑板上写了“某某数学老师大坏蛋”。这让数学老师看到很不爽,她没有擦掉黑板上字,而是要求那位同学写的请自动上来擦掉。课堂顿时鸦雀无声,一直僵持足足十几分钟,这位恶搞的同学终于忍不住站了出来,并且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然,事情还并没有结束,数学老师下课后又将这位同学叫到办公室进行思想沟通,直到横在师生之间的这个心结被彻底解开。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相比而言,上述老师遭学生在背后“乌龟恶搞”确实让自己面子挂不住,但借用一句名言:“学生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的”。

笔者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会学生文化知识,而且还有做人做事的道理。俗话说:“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当老师遭到学生鄙视,或是恶搞时,不应当丢掉教师的风范和雅量,而是多从自身找原因,多从教育方式方法上找原因,只有像陶行知老先生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对待学生,对待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那么这样的教师才无愧于辛勤的园丁,才会始终受到学生的尊敬和拥戴。

由此可见,面对学生“乌龟恶搞”,老师不是没辙了,而是缺乏足够的耐心去教育学生。

分享到:
(责编:张思茵(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