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去库存化是房地产市场当务之急

2015年06月09日09: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6月8日起,广州市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这是广州继3月放松90平方米以下公积金贷款政策后,再度放松公积金购房特别是二套房贷款政策,也意味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全线开启公积金对购房的支持。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大多数城市呈现“量价齐跌”态势,而且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施工面积、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及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多个行业指标也出现增速下滑。这一现象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3月底开始,从中央到地方打出了一系列楼市调控“组合拳”:国土部、住建部允许各地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三成;财政部、国税总局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二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多地取消限购政策……由此可见,广州新出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是对中央调控政策的落地,而所有“新政”的核心都是为了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和刚性住房需求入市,进而稳定住房消费,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在政策组合拳的刺激下,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月至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5月以来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住宅市场回暖势头显得更为强劲。究其原因,这一轮楼市调控政策目标指向明确,要释放的是市场的合理需求,而不是扰乱市场的投机需求。对于多数刚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人来说,现有的政策调整无疑会减轻购房负担;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也会改变很多人的预期,有利于楼市复苏;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有缓解下行压力的功效。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房地产政策作用的基本面已发生重大变化——过去,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供不应求,即使国家采取多种限制措施,依然无法阻挡市场需求的集中快速释放;现在,大多数城镇住宅供求关系已基本平衡,甚至还出现供过于求情况,部分地区住宅库存压力较大,相关政策措施虽能有效激发住宅市场需求释放,但已不大可能拉动房价急速飙涨。

房地产市场的当务之急是什么?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5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五问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形势》作出进一步阐释,认为“楼市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化阶段,有效消化房地产市场库存是一个现实问题,既关系到启动需求,又关系到化解风险”。不难看出,去库存化是房地产市场的当务之急。倘若一些开发商,误认为还可以借助此轮楼市调控拉动房价飙涨,不仅消费者不买账,而且会错过房地产深刻调整的最佳时机。

现在房地产市场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回暖良机,我们应该珍惜并牢牢抓住这一良机,加快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进程,而不是故意渲染“涨价”噱头来刺激需求入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