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广州日报:国企改革要从服务国民出发

付小为

2015年06月09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媒体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知消息称,为满足旅客变更行程的需求,6月1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变更到站”服务措施。旅客购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新的目的地,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通过12306网站变更。

新的规则让旅客可以更随性的变更行程,省去了退了再买的麻烦,更不致产生手续费折损的情况,虽然只是众多车票规则里的一部分,却充分反映出铁路部门从旅客出发,提供最便捷服务的思路。铁总相关负责人亦用经济上更加实惠、办理手续更加简便、出行更加便利的三个“更加”为新规作结。细致来看,此次细则变动也涉及退改签规则其他方面的微调。

无论具体调整内容、范围大小,每次变化的出发点往往都是为了更大程度服务旅客,纵观铁道部门近年来推出的“新规”以及在规则基础上的自我改进,都是基于这样的初衷。尽管变化不能总让所有人满意,如这次给予自由变更行程更大自由度,就有人提出提前48小时的时间限制还是不够方便,但对比此前的规则,变化又是明显的,这也是更多人所看到的,对此,不少声音直呼,新规“很人性”。

反过来看,人性化的变化本身也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些看似微小的变化,在此前的规则变更中没有考虑到?为何不能在规则制定之初,就涵盖这些人性化的服务举措?而如果从更大层面来看,这种情况并不特殊,更不只是在退改签规则的屡次变更体现,一些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性质相似的机构或企业,特别是拥有相对资源优势的国企,或多或少的都有这个问题。

面对这个问题,通常的观点认为这是市场化不充分的结果。只是从经济层面来看,这确实是最大的问题,事实上,目前许多不同领域分步改革的具体措施,就是打破各自领域的民间资本准入的玻璃天花板。然而,是不是市场化充分就能解决眼前所有与服务质量不高、部分产品定价过高有关的问题,其实是不一定的。

理想状态下,充分的市场竞争有利于不同主体之间的竞争,提供更廉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但这些是有若干前提的,比如这是一个高利润市场资本愿意介入,又比如这是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而不是相反的恶性竞争。而此前英国铁路私有化改革失败的案例,也充分说明了一些与公共服务高度相关的行业,不能放任市场运营,需要强有力的公共支撑。

反观眼前“变更到站”服务的跟进,如同即将全面展开的国企改革一样,不妨视之为国企担起公共价值,真正从服务国民出发的小步前行。这种方式与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的方式一点也不冲突,而是并行不悖的改革推进,最终的目标都不过是让产品和服务更人性。

探索如何让这种由自身出发的改革更符合大众的需求,开辟公众表达意见、参与企业新规制定的通道,亦可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