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蕊:“变更到站”是遏制囤票的有力之举

2015年06月08日17: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蕊:“变更到站”是遏制囤票的有力之举

  自6月10日起,旅客购买火车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开车前48小时以上到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网站变更新的到站即可,无需将原车票退票后再另购新车票。(6月8日《京华时报》)

  随着客运能力的不断增加和铁路客票系统的升级完善,火车票预售期已由20天延长至60天,预售期的延长,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民众出行购票不便的压力,但增加旅客的退票几率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铁路部门紧追其后推出“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退票费”政策,可是退票改签等繁琐的程序依然困扰着出行者,公众对此怨声载道。

  竭尽所能推出新政以满足旅客多方需求是铁路部门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即将推出的“变更到站”政策有力填补了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的现实短板。新政推出后,旅客退票无需经过两次排队或在互联网上两次操作,只需到车站窗口办理一次手续即可。操作便捷的同时也带给了消费者经济上的实惠,退票者的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只需补足车票差价,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只需支付差额部分的退票费,如此人性化、便民化的举措赢得公众啧啧称赞。

  尽管如此,依然有网友对此强烈吐槽,认为“变更到站”在为旅客提供便捷同时,也节省了囤票族的囤票成本,简化了囤票族的操作手续,扩大了黄牛党的操作空间,笔者认为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恰恰相反,调整完善车票改签服务措施,恰恰会有利于遏制黄牛党的囤票行为,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在此之前,囤票族在临近开车48小时前,改签为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车票,换新票退旧票,占用宝贵的公共资源,严重影响了旅客公平的购票秩序。如今,旅客改变出行计划无需在黄牛党中购票车票,只需在窗口变更新的到站即可,由此可见,黄牛党的囤票行为得到有效的遏制这是不争的事实。

  “变更到站”新举措必定能够释放积极能量,这点毋庸置疑,可是铁路部门绝对不能恬然自足。新举措实施后,“变更到站”的旅客势必会有所增加,铁路部门应积极采取增加服务窗口,完善购票系统以实现网上变更等有力措施来不断满足旅客的需求,以让百姓出行更加顺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