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去行政化”并非是否定党的领导

2015年06月08日11: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去行政化”并非是否定党的领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要重视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标准条件,规范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抓紧研究出台具体管理办法或者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6月3日《中国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去行政化”则是当前事业单位改革亟待破解的难题。

  “去行政化”,简而言之,就是淡化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的行政色彩,尽可能突出行业、职业的主导地位、尽可能地突破行政的束缚。显然,这对打破事业单位毫无活力的旧有格局,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推动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管理规定》第三十条提出:“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履行对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监督责任”。也就是说, “去行政化”,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基本原则。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强化党建责任意识、落实管党治党的职责,另一方面又要接受党的监督、党纪的约束。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后,党的领导地位又如何体现呢?专家认为,党应该“抓大事、管难事、定方向”。“一是加强党对事业单位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领导,制定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二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推荐、使用和管理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三是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加强对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监督”。

  党管干部原则是坚持党对事业单位领导的“定海神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紧扣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的特点,既突出问题导向,又保障党的核心地位,我们不能墨守成规、抱残守缺,更不能以“去行政化”为由而否定一切。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