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彭世超:公车改革后仍需防范“司机腐败”

2015年06月08日11: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彭世超:公车改革后仍需防范“司机腐败”

  轰轰烈烈的公车改革终于从“雷声大”走向“雨点大”了,预计2015年底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根据车改相关要求: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笔者认为,这些在公车改革中保留下来的“幸运儿”也应该是继续监管的重点,尤其是执法车辆,应特别防范新一轮的“司机腐败”。

  “司机腐败”指的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司机参与腐败犯罪的现象,帮助领导“牵线搭桥”,为领导“平事儿”,替领导“转移藏匿”等现象早有曝光。此次车改,取消了大部分的公车,司机的数量也随之减少,从“量”上来看“司机腐败”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公车改革,不止是减量!取消一部分公车,短期内确实能减少财政支出,但对于那些保留下来的特殊车辆呢?如果不制定更严格、更标准化的公车管理制度,这些保留车辆的司机们必将步“前辈”之后尘,从而“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

  除上述提到的帮助领导“牵线搭桥”,为领导“平事儿”,替领导“转移藏匿”等不正之风以外,笔者认为还需防范一类特殊腐败现象:一些执法车辆的司机,同企业勾结,收取好处后透露检查信息。尤其是一些安全监管的突击检查,事前做了充分准备,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直奔检查场所,然而由于司机一个信息、一个电话的透露就可能前功尽弃。这一类的“司机腐败”现象将会导致安全监管变得被动和效果甚微,潜在的危害是极大的。

  笔者个人认为,要防范此类司机腐败,一定要完善突击检查制度,除检查人员要保密外还应防止司机的泄密:不能提前告知检查信息,出发前应上缴一切通讯设备再告知检查场所,提前准备好工作服、执法证等工具,直奔现场。这看似严苛的事前准备其实更能把企业最原始的状态展现在执法者面前,消除包括司机在内的外部因素,有利于形成高压监管态势。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小小的“司机腐败”有时候很可能成为“权钱交易”的纽带。公车改革后,仍需防范新一轮的“司机腐败”现象,要通过加强权力监督,规范司机管理制度等有效措施遏制“司机腐败”的进一步滋生,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