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晓璇:“禁烟令”为何难以掐灭“领导牌香烟”?

2015年06月08日11: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晓璇:“禁烟令”为何难以掐灭“领导牌香烟”?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周,烟民在公众场合吸烟行为有所收敛,但全面控烟仍存死角。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发现,全面控烟任务繁重,单靠执法人员监督能力有限,公众对此的参与度并不高。而对于办公室领导吸烟,不少员工敢怒不敢言,监管举报领导办公室吸烟,更是难上加难。(6月8日中国新闻网)

  说到吸烟,很多烟民觉得这不是个话题。吸烟在中国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烟的种类也经历了千年的变革。由传统的旱烟、烟斗、水烟袋逐渐变化为香烟、卷烟、电子烟。从烟的形状和加工方式来看虽然走过了千年,但是烟并没有消亡或代替,这就说明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确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为什么烟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呢,因为烟有着很多不可替代的作用。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似活神仙”,一句简单的描述就把吸烟人对烟的迷恋程度推向了顶点。或者在交际场所,递上一支烟就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借助香烟两个陌生人就可以变成朋友。在这点上烟的作用类似于酒。再有吸烟人很大程度上认识烟和学会抽烟都与家庭有关,长辈吸烟,耳濡目染就自然学会了吸烟。

  谈到控烟,无外乎两点。一是宣传烟对人体的危害,二是吸烟对空气的污染。说到第一点吸烟确实对人体有非常大的危害,二手烟已经成为了儿童成长的黑手。吸烟的危害多次被宣传报道,甚至在一些公众场所贴出了禁止吸烟的标志,在香港公共场所禁烟也已经被写入了宪法。在中国烟草消费税也被提高,这也是从政府高度控制吸烟人数,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第二点吸烟污染空气,在室外我们不会觉得吸烟对空气质量有多大的污染,但是到室内,尤其在密闭的空间,一根烟足以破坏室内的空气质量,一根烟也可以让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住进医院。

  喊了这么多年的公共场所禁烟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追其根本是因为我们没有重视吸烟带来的危害和一些单位领导不带头戒烟的结果。尤其是领导吸烟,导致员工上行下效,控烟令就迟迟落不了地。如何能够控制烟民数量和限制公共场所吸烟,这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说一千道一万,光靠法律是不足以消灭烟草的,关键还要宣传和帮助人们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一来“脏烟灰缸奖”也会彻底消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