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民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抗战精神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资源

2015年06月08日04: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民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抗战精神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资源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宋雅娟)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有何关系,如何弘扬抗战精神的时代价值?日前,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金民卿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纪念抗战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抗战精神在当今时代弘扬起来,而要做到这点,首先要明确抗日战争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在当前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金民卿指出,要看到抗战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内在的关联,即抗战精神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思想资源、历史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与抗战精神之间有一种历史的连贯性,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特别是近代以来精神发展的一种凝结和提升。”

  金民卿分析道,抗战的主题是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核心价值观不论是国家层面追求的富强、民主,还是社会层面追求的自由、平等,前提都必须是国家独立。个人层面追求的爱国更是与抗战时期的爱国精神一脉相承。在谈到如何继承、发扬抗战精神时,金民卿认为:“利用重大节庆和历史事件作为平台,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