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药价放权不能放“拳”

2015年06月08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药价放权不能放“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地高辛片生产厂商上海信谊药厂回应称,因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公司根据成本变化调整价格。(6月7日《北京晨报》)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要求,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我国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国家对药品价格进行放手,一方面可以促进市场竞争,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使药品价格上涨得离谱。国家对药品价格可以放手,但不能放掉监督。

  在经济条件欠缺的年代,看病难、看病贵使得病人对医院望而却步。如今,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虽仍然存在,但因为经济条件的好转,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接受更好的治疗。同时,因为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不再静待病痛的折磨。考虑到药效好,能够给自己带来实质效益。所以相较于身体健康,即使是药物昂贵,病人也会接受高昂的药物。

  正是因为抓住了病人的消费心理,有了市场,就会衍生出商机。加上6月1日国家发改委对药物价格的放开,药商更加肆无忌惮地提升药物价格。原料价格的提升不能成为药商离谱涨价的借口,或许赚钱才是离谱涨价的初衷。国家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的出发点是为了让百姓能够买得起药,漫天要价无疑与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一个巴掌拍不响,药商单方面的提价也不尽然可以顺利实施。若没有了经销商、医院等机构的配合,市场并不会这么快接受漫天要价的药物。地高辛片的离谱涨价为药物改革敲响了警钟,若不及时处理,医药价格将会呈现上涨趋势。如何在放开药品定价的同时,确保药品价格不会出现离谱的暴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改革过程中需要考量的问题。

  文/宋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