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开创中安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高克祥
2015年06月0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形势下,中安可以把产能合作作为着力点,并为此确立合作框架,加强政策保障

 

  中国和安哥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近5年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安关系浓墨重彩,书写了精彩的历史篇章。我是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建立的第二年出使安哥拉的,那时国际上还有不少质疑中安合作的声音,但最近两年这种杂音越来越少,甚至那些质疑者也在学习借鉴中国同安哥拉合作的经验。中安关系是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写照。

  这几年,中安关系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有很多亮点和突破。两国合作领域更宽了,双方在政治、外交、经贸、文化、教育、领事、警务、军事等方面合作全面发展。去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到访安哥拉,今年安哥拉首家孔子学院落成,这几年中安关系像这样的“首次”还有很多。两国利益融合更深了,中国企业在这里承建的一大批水电、交通、住房、港口、铁路等项目陆续落成,成为安哥拉战后重建的标志性工程。中国已经成为安哥拉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石油出口市场、最主要融资来源国、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安哥拉也成为中国在全球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工程承包市场,数百家中资企业、26万多中国人在安哥拉发展创业,成为连接两国合作的紧密纽带,让中安两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两国合作水平更高了,特别是今年双方建立并启动了经贸合作指导委员会,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机制化保障。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这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为中安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注入强劲动力。

  中安友好之路不仅在我们脚下延伸,更在我们心中延伸。两国关系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既有物质利益作支撑,更有精神纽带作链接。双方都是正确义利观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将安哥拉视作在非洲重要的战略伙伴,全面贯彻真实亲诚的理念,坚定支持安哥拉维护和平稳定、自主探索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安各界的尊重和支持。安哥拉重情义、讲信义在非洲是出了名的,曲折的发展历程给安哥拉带来了不少苦难,但也赋予了安哥拉不畏强权、独立自主的精神。在中安关系发展过程中,安方始终真心支持中国发展壮大,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方有力支持。去年安哥拉国家电视台专门拍摄了一部讲述中安合作的纪录片,中文名就叫《哥们儿》,我想这个词用来形容两国关系很贴切。

  当前,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安哥拉国家发展面临的挑战有所增多。挑战中往往孕育着机遇。新形势下,中安双方可以把产能合作作为着力点,并为此确立合作框架,加强政策保障。我相信,只要双方坚定信心、同心协力,中安合作这棵参天大树定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作者为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高克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8日 21 版)

(责编:王倩、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