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樊树林:老年人不能将年龄作为肆意而为的借口

2015年06月07日08:24 |
小字号
原标题:樊树林:老年人不能将年龄作为肆意而为的借口

  文|樊树林

  6月4日上午,云南昆明一辆运行中的A1路公交车,竟然变成了公共厕所。一名70多岁的老人竟当着全车人的面,将一个塑料袋当成座便器,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公交车上大便,引起乘客公愤,后来老人将塑料袋从窗口扔出车窗。(6月6日 云南网)

  公交车是城市的公共场所,更是展示社会文明的窗口。然而在这样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一个古稀老人竟当着众人面,将一个塑料袋当成座便器,这自然会引起乘客们的愤怒。即使如此,老人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继续强词夺理,称“我是不舒服,不就是拉个屎么,管天管地,管不着拉屎。方便一下怎么了,又不犯法。”继而随手又将塑料袋里的“战利品”抛之窗外,继续“恶心”路人。也许老人内急是事实,但在公交车上做出这样的举动实在令人不齿。这名老人不就是一个活脱的不讲文明礼仪、廉耻之心匮乏的“无赖”吗?尽管笔者很不情愿将“老人”和“无赖”这两个词放在一起。

  尊老敬老是社会伦理道德的范畴。每一个老年人都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对人生的感悟应该比年轻一代深刻一些,因此老年人的一言一行在很多时候都会成为晚辈的行动指南,这就要求老年人首先要爱惜自己的名誉,谨言慎行,不做降低自己身份、丧失自己人格的事情。否则为老不尊也会被年轻一代所唾弃。懂得自爱的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特别是对于老年人而言,更是如此。

  《论语·宪问》有这样的故事:“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以杖叩其胫。”意思就是说:原壤叉开双腿坐着等待孔子。孔子骂他说:“年幼的时候,你不讲孝悌,长大了又没有什么可说的成就,老而不死,真是害人虫。”说着,用手杖敲他的小腿。孔子是圣人,尚且忍受不了老人的这种行为,骂其“老而不死”,何况普通的民众呢?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尊老和孝道都有一个底线。老人必须要象个老人的样子,不然怎能让人们对你尊敬呢?当今的中国社会,已经步入了“银龄”阶段,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群体爆发的“为老不尊”问题也呈递增状态,因此很多人感慨“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真让人心酸。“老年人是一笔财富”,真心希望所有的老年人不将年龄作为肆意而为的借口,而是恪守法律的约束和道德的教化,给晚辈们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让自己真正成为财富,而不是累赘。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