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看父母优惠停车是可贵的社会自为

2015年06月06日08:38 |
小字号
原标题:堂吉伟德:看父母优惠停车是可贵的社会自为

  作者:堂吉伟德

  上海进入老龄化社会,“常回家看看”不仅被写入法律,一些单位还出台措施要求年轻人多回家看望父母。徐汇区长桥街道园南新村日前推出的一项措施,很接地气,也被赞很暖心:凡是不住在本小区、回来探望父母的有车族,可以申办一张停车照顾卡,全年停车只需200元。这一措施实行以来,已有20多位居民成功申领了停车照顾卡。老人也反映,照顾卡发放后,孩子探望的次数确实有所增加。(6月5日新闻晨报)

  在空巢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常回家看看”就显得弥足而珍贵。空巢之痛既有个体的呈现,更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空巢老人因不堪寂寞而自杀”的案例不时见诸报端,“独居老人死去多日无人发现”等个例,也反复在触及社会痛感。于是“常回家看看”便成了一种道德式饥渴,并因之上升到法律的层面,成为道德与法双重明确的责任。

  然道德也好,法律也罢,都不可能没有环境支撑而落实到位。社会问题社会办,“常回看看”变得日益稀缺,并非就全是作子女的“没有孝心”,更多的时候受环境的影响,处于身不由己的困局下。比如“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处在异乡工作的子女没有时间回去看望;还比如小区停车收费太高,或者停车很不方便,种种细节都会影响孩子回家的意愿。当所有的因素都形成叠加之后,那么“常回家看看”的门槛就会高不可攀。

  在这种情况下,道德和法律的要求固然重要,创造条件让其得到保障才是根本。而要激活子女回家看望的热情,就应当让其愿望得到最大化的满足,让回家看望父母获得各种照顾,体现出应有的优势。比如,用人单位对回家看望父母的职工提出请假要求,应当最大程度的保证和满足,并出台一定的激励措施,或者发放“孝亲奖”,或者报销来往车费等。还比如,小区对回来看望父母的孩子,在停车时给予方便与照顾,不让“停车难”阻隔其回家之路,有了种种细节性的保护之后,“常回家看看”才会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细节决定成败。看父母优惠停车传递的积极意义,不仅在于给有车一族方便停车的机会,还在于透过此体现对孝道的重视,对看望父母者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说明社会问题社会办,作为社会自为的一种表现,要解决“难回家看看”的社会性问题,就必须充分发挥和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并以此形成强大的促进作用,从而让每个置身其间的人自觉履行义务。试想,假若其他社会机构和组织,都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并将其发挥到极致,那么“常回家看看”的社会氛围就会形成。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