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运华:汉口“百年管道”为啥获得网友点赞?

2015年06月07日09: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运华:汉口“百年管道”为啥获得网友点赞?

  运行了106个春夏秋冬,深埋汉口中山大道六渡桥地底的武汉最老水管昨日部分出土,截至6月5日下午6时,这段约200米长百年供水管已取出一根约3.7米的完整水管。(6月6日《楚天金报》)

  一篇《武汉106岁“最老水管”出土英国进口百年未爆管》消息经过新闻媒体报道后,一下子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百年管道”都是从英国进口,这类英制管道虽然服役时间超长,但由于其材质为生铁,其管壁比国内制造的铸铁管和球墨铸铁管要厚,整个管道厚实耐用,百年来没有爆管发生。目前,有58560名网友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跟贴1757条。足以可见,“百年水管”人们对它的关注度,更是对“百年水管”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的认可,从而获得网友点赞的关键之所在。

  武汉“百年水管”是继上海、广州、天津之后,全国第四座拥有自来水供应的城市,运行时间超过100年的供水管道在国内并不多见。也有网友会问:为什么100年前的供水管道沿用至今?为什么现代水管为何弱不禁风,说爆就爆,说堵就堵?据水务人员介绍:当时这些管道都是从英国进口,这类英制管道虽然服役时间超长,但由于其材质为生铁,其管壁比国内制造的铸铁管和球墨铸铁管要厚,整个管道厚实耐用,百年来没有爆管发生。水务集团专家和设计人员将对水管材质、管壁、接口等进行分析,以对今后供水管网建设提供借鉴。

  看来,“百年管道”耐用的关键说的很清楚,现在科学技术产业已经超越了百年前的铸造工业,为啥不在“百年管道”的技术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创新,让水管道服役年限更长、更进一步提高产品,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美好和幸福。毕竟,随着自来水管进入到千家万户,中国是使用水管道的大户,需求量大。而不是生产出的水道“三天两头更换”,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高,得不到消费者的信任,水管爆裂不仅仅浪费水资源,也增加了消费者不必要的经济开销。

  法国作家雨果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看来,“百年管道”所带来启示是:产品质量不仅仅考验着城市经济发展,更考验着管道技术研究、企业产品质量、商家的道德良心,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从汉口“百年管道”产品中,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期待和梦想,也期盼更多百年产品出现,不仅仅看到的是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更是增强国力的一个体现。如果所有产品都能够就像中国高铁那样,打造出中国产品,成为国人的骄傲,而且要走出国门,给人类带来无限美好和未来,那就足够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