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石春凤:应理性对待高考

2015年06月06日09: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春凤:应理性对待高考

  6月4日,家住刘家窑的于女士为表弟在五十中考点附近的酒店中一口气订了10间房,希望给表弟一个绝对安静的休息环境。表弟平时成绩不错,但是高考前压力却越来越大。表弟家住刘家窑,平时到五十中大约需要40分钟,为了让表弟安心备考,全家人一致决定订酒店。记者了解到,一间房间的价格为176元,于女士订的10间房,两天的房价便是3520元。(6月5日《京华时报》)

  高考在即,许多父母为了能让子女安心考试,可算花了不少心血。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选择给孩子在考区订房;而部分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若家里距离考区较远,为了孩子,也愿意将一个月或半个月的家庭开销,来给孩子订房。不仅是学生,父母、老师似乎都患上了“考前焦虑症”。不论是桂林部分中学的“逆天”的霸气备考口号,还是 安徽某高中近千名高三学生的陪读家长凌晨抢拜“神树,们都传达出一种焦躁感,简直比即将上考场的考生还要紧张。

  对于考前提前给考生安排好绿色通道,确保考生考试通道的安全及顺畅等措施,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笔者认为,对于高考,还是应该以一个平常心态去看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悬挂的高考激励标语开始将“高考”替代为“上战场”。高考虽然很重要,归根到底都还只是针对四张考卷的一场考试而已,何来“上战场”之说?

  过分强调这一场考试的重要性,不仅在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压力,加重了他们“如果考不好便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的心理感受,不利于他们正常水平的发挥;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社会对于青少年“成才”标准限定的单一。高考是否考得好并不是一个学生才能的全部体现,两天地答题只是一个学习过程的总结,并不能完全判定出学生才华的高低。

  家人、社会可以给考生营造一个优良的外部环境,但是却不能“以爱之名”,给予孩子过多的压力。选择在考区订房确实能缩短孩子赶路的时间,但是却并不是全部的孩子都希望离开原来熟悉的地方来到陌生的宾馆酒店。在做任何决定之前,都应该要与这些孩子商量,他们才是高考的真正“主角”。

  高考不是上战场,也不是属于家长的战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转变,高考不再是决定孩子一生幸福的砝码,而只是多年学习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只有真真切切地将高考视为一场比较“大规模”的普通考试,才能转变中国多年来应试教育的观念,让孩子的学习不再以高考为目的,而变成一种自身的积累。

  面对高考,不论是考生还是父母,都需要一颗平常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