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危急时刻显本色(远望台)

周赤龙
2015年06月06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迅速投入专业力量驰援现场,全方位展开紧急救援。“人命大于天”,只要有一线希望,子弟兵就绝不放弃,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这次生命接力大营救中,军队的精神、勇气、使命、担当得到彰显,军人的灵魂、本事、血性、品德在救援中尽现,军人时刻以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心系人民的姿态展现本色,生成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作为军人,始终听党的话,绝对忠诚,不辱使命,哪里情况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连日来,海军抽调百余名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潜水员水下救援,空军部队调配强有力的空中力量执行灾情侦察和相关任务,广州军区抽调舟桥部队、某特种作战旅、预备役部队和医疗救援队现场救援,武警部队快速展开现场警戒和协助搜救工作。全体救援官兵坚守岗位不离不弃,连续作战,全力抢救生命。忠诚若非在灵魂中扎根,哪来一往无前的勇气、百折不挠的信心、神圣无比的力量?!哪能铸就出军人气吞山河的忠诚之志、光耀日月的忠诚之心、感天动地的忠诚之举?!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军人履行使命靠的是过硬的能力本事,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敢于在每一次行动任务中“亮剑”。这次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救援任务,我们到底能拿出多大本事,去完成这次大考?在现场救援的全体官兵正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从船舱先后救出两名幸存者,最后一次出舱时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来。官东自信地说:“我有这个能力冲出水面。”语言简短有力,但背后何尝不是他8年多的专业历练的本事。军人就是这样,靠血性去拼命,靠本事来成事。

  本色汇聚力量。军人总能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军装总能以最耀眼的光芒给予人民生命的希望,军人总能以全心全意的为民之举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员曾尟枚在翻沉船体上连续坚守30多个小时,只为不错过生命的奇迹。正因为如此,群众看到赶来救援的军车,大呼“解放军来了,救命来了”;生还者看到救援的军人,坚定地告诉自己“一定能活着”“我不怕”,人民子弟兵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07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