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用好“区位”的黄金优势

2015年06月05日16: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楚:用好“区位”的黄金优势

  “近水楼台先得月”,现代语境下,此语略含贬义,但变通来看,也可窥得区位优势的重要性。

  6月4日下午,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咸宁市规划展览馆,参观了解咸宁发展历史及规划。

  触摸并感受咸宁这座“生态之城”,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两个字——“区位”。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而城市规划之基础,正是立足自身区位。

  黄梅小池,鸡鸣闻三省,是“中三角”鄂赣互联的黄金节点,巧借区位,正在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拉动开发的“桥头堡”;鄂州梧桐新区,位于"8+1"武汉城市圈核心地带,巧借区位,承接武汉光谷科技产业转移和融合,未来将打造湖北硅谷。

  可见,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好“近水楼台、向阳花木”的“区位”黄金优势,这是常识中的常识。

  建设中三角,湖北有特殊优势。以武汉而言,交通枢纽,九省通衢;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这是得天独厚的资本,也是兄弟省份和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

  而无数的实践早已证明,如果背离“区位”,关门拍脑袋决策,付诸实际,必然失败到一塌糊涂。所以,共建中三角,三省理应分工协作,推动“武汉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今年4月16日,国家发改委曾就《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进行解读,其中就重点指出,要辩证看待区域产业同质化和差异化问题,避免恶性竞争。

  信号很明确:风气中三角,打造第四极,绝不能脱离“地利”而强求,只有认清并用好“区位”的黄金优势,差异化定位,抱团协作发展,一切才有可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