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柯玉乾:美日南海“硬气”只是“纸老虎”

2015年06月05日15: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柯玉乾:美日南海“硬气”只是“纸老虎”

  继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之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又在外交场合声称“中国应遵守国际规范,永久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并反对中国将争议岛礁进一步军事化。针对美日高调的“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强硬回击并连用“三条哪个”来质疑日本的指责。

  向来习惯于用“强烈谴责”来作为回应的外交部此次居然“发飙了”,这让诸多好事者“脑洞大开”。更有西方媒体纷纷预言南海即将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药桶”。

  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从表面上看,日美分别在不同的场合公开表达反对中国的观点,的确是不同寻常的。但从内里来剖析,他们声明除了说明南海相对于这两个国家的重要性外,其实只是“纸老虎”经不起推敲。

  了解中国海洋形势的人都知道,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油气开发、渔业资源和岛礁之争。但是如果仔细梳理就会发现,在以前的东海争端上,美国从来没有公开地反对中国,最多扮演的只是幕后推手的作用。在前面争当“急先锋”的往往是日本。

  那么问题来了,这次美国为什么会表现得如此主动?

  因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没有遇到“足够分量”的的对手。如果说东海的日本尚能拖住中国前进的步伐,那么南海的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小打小闹”根本无法阻止中国的“摧枯拉朽”之势。而中国一旦掌握了南海的主权,对美国的打击可以说是致命的,毕竟这意味着他苦心经营多年的“海上包围圈”彻底破灭。所以美国当然就坐不住了,换句话说,大形势逼迫他必须从幕后走向前台。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美国一直自诩“太平洋的警察”,更是世界的“老大哥”。在东海问题上表现出的暧昧态度本来就已经让菲律宾、越南,文莱等国心生不满,如果这一次还不表明自己“硬气”的立场,你让他以后怎么在世界上混?毫无疑问,美国此番的言论还起着给小伙伴“打气”的作用,是在对他们说“有大哥在,你们不用怕”。

  美国会有实质性动作么?基本不会。

  要知道中国手中握着美国多少国债?如果把“狮子”惹毛了,去国际上抛售美元,美国肯定万劫不复。再者,中国可是美国的第二大经济贸易伙伴,搞僵关系确实对他弊大于利。所以说,美国的发言只是“纸老虎”,充其量只会起到“鼓气”作用,里面没有实际的“肌肉”。

  再说日本,他会造次吗?你想多了,日本不笨他心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前不久,美日两国不是签订了新的防务条约吗?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涉及南海的共同防卫问题。现在日本紧随美国之后公开发表声明,其实是在“试水”。换言之,他想利用这次机会来试探美国的底线,看看一旦发生摩擦美国会不会说话算数来帮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人力、军力和财力也不会允许日本在南海当“主角”。当老大是需要各方面综合实力支持的,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已经焦头烂额,如果还要在南海问题上插一脚,这就相当于把自己的优势力量给解构掉,日本人没有那么傻。最好的选择就是,美国当主角,而日本当个“配角”跑跑腿,这应该才是日本真实的想法也是最符合他利益的。这样说来,日本也只是说说而已,不会有大动作。

  必须声明的是,虽然中国有发展成为海洋大国的需求和动力,但是我们也不能轻易说和美日开战的话。毕竟战争是双方的,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其实我们可以采用更加迂回的方法来战胜美日的“围追堵截”,就像游击战一样,可打的点太多了,为什么非要用“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略呢?和平年代,“打打杀杀”太落伍,用智慧还是比较靠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