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遏制城市盲目扩张 是为了更有质量

2015年06月05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遏制城市盲目扩张 是为了更有质量

  深论

  椿桦(媒体评论员)

  今后,城市开发与建设将受到制度性约束。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日前透露,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另外,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下一步还将争取全国600多个城市最终都能够把开发边界划定下来。

  所谓“城市开发边界”,是指根据地形、自然生态、环境容量和基本农田等因素划定的、可进行城市开发的空间界限。可以想见,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最直观的意义,便是自然资源与耕地面积将得到有效保护。这与中央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指导原则,是非常一致的。

  关于国内城市开发的盲目扩张,广大民众都不陌生,甚至深受其害。比如,土地被蚕食,山林被毁坏,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的丛林。对此,中央曾经三令五申,对生态环境与耕地面积都设定了“红线”,但是,由于政绩考核机制的不完善和相关问责制度的阙如,城市盲目扩张的步伐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城市开发边界”制度推出后,将使得城市开发规范化和制度化,如果同时辅以考核问责机制与“权力边界”的划定,可以相信城市盲目扩张现象的终结,指日可待。而城市开发的减量,必将成为民生福祉的增量。

  首先是征地拆迁的官民纠纷会大大降低,老百姓将从中受益。众所周知,多年来,征地拆迁一直是引发社会矛盾的最集中领域,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城市扩张与城镇化建设中,地方政府需要大量的土地。数据显示,2000年~2010年间,全国城镇建成区面积的扩张幅度就超过一半,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45.9%的增长幅度。这意味着,城市化的扩张若得不到约束和限制,征地拆迁的矛盾,也难以得到遏制。

  其次是耕地面积将得到有效保护,对13亿人口大国的粮食问题提供基本保障。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此外,城市盲目扩张还造成了巨大的财政浪费。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可节约大量公帑,从而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注入老百姓的生老病死等民生公共事业。

  应当看到,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不是限制城市发展,而是为了城市更加规范和更加有质量的发展。不顾及民生和生态平衡的发展,是不健康的,理当尽快遏制。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