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国制造冲过心理关

2015年06月05日00: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制造冲过心理关

  南北车合并正式改名后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终于闪亮登场。由此联想到,德国铁路集团将在北京设立新的采购中心,欲购买中国制造的列车及其备件的消息。不可否认,以高铁设备为代表,中国制造在经历了多年学习借鉴、卧薪尝胆、奋起追赶的努力后,已经正在改变抑或逐渐摆脱“山寨”版的最初发展模式和低端复制形象。

  不过,中国制造抑或中国高铁真的到了全球一枝独秀、所向披靡或者说孤独求败的境地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无独有偶,与此同时邻国新干线高铁项目拿下泰国大单的消息,就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制造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不仅仅拼的是体量的大小,产品质量的高低,企业和设备制造本身,而其背后的配套服务、综合管理、市场营销以及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形象公关等,可以说哪一点都需要我们依旧要在很长的时间内老老实实先做“学生”。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随着中国掀起令世界瞠目结舌的高铁建设浪潮,形成横跨东西南北拥有全球最大最长令人羡慕的高铁网络,中国制造“走出去”成为大势所趋,国人的自信心获得空前高涨和增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本无可厚非。但是,面对瞬息万变日益白热化竞争的国际市场,不管是中国制造走出去,还是以高铁为纽带“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作为其中的一员抑或见证者,我们在为取得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却不能陷入对我有利就大书特书自我陶醉和盲目乐观的眩晕之中。就目前的现状来看,中国制造还正走在从模仿到创新的过渡期。尽管,我们在许多领域已经取得不俗的成就,但是,这距中国创造,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其中国人的与之相适应的承受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全球视野,也许才是今后亟待提高和补强的地方。回归事物发展的本源,市场的归市场,竞争的归竞争,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需要一代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绝不能也不应该成为一城一地得失的“面子工程”,中国制造“走出去”我们必须先迈过心里这道坎。度提竹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