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来为民间救援队保驾护航

2015年06月05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谁来为民间救援队保驾护航

  6月1日晚,载着400多人的游船“东方之星”在长江沉没,浙江诸暨一位名叫王琦的游客也在其中,事故牵动着众人的心。3号晚上,绍兴民间户外救援队的7名志愿者驱车直奔湖北,4号已经到达事故现场。(6月4日《绍兴晚报》)

  与每一次重特大灾情发生即能见到来自各地的民间救援队一样,此番“东方之星”出事后,沉船现场周围也活跃着一批民间救援人员的身影。令人欣慰的是,我的乡人——绍兴民间户外救援队的7名志愿者也加入了民间救援的行列中。队长杨锦说,“我们去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做地面上的工作,今天我们到后将先与当地救援指挥部对接,根据整体的安排来开展救援工作。”不管他们的救援效果如何,我们都应该点赞。

  我注意到,救援队3号晚出发时,无人相送。队员们自带了绳索、对讲机、定位器等一些户外救援的设备,轮流驾驶一辆面包车连夜开赴湖北。此情此景,虽没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但还是会让亲人和至交挂怀他们的人生安全以及其他一些问题。譬如救援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怎么办?保险公司能为他们投保意外险吗?他们此行的费用,包括往返车辆的油费、过路费、饮食住宿费、设备添置费等所有费用怎么解决?难道都靠队员AA制均摊吗?根据以往的经验,所有这些费用,都需队员自己掏腰包解决。

  从各地民间救援队的信息反馈看,他们对自掏腰包解决救援设备以及救援产生的其他费用尚能够接受,但对保险公司不愿为他们投保意外险则耿耿于怀。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多支民间救援队为保险问题伤透脑筋,因为多家保险公司表示,暂无针对救援人员的险种,“量身定制”险种又不包括未注册的民间组织。

  保险公司为何不给民间救援队设保?从事保险工作的人说,意外险本身很便宜,对于去灾区救援的人来说,从事的是高风险作业,保险公司若承保,理赔风险很大,“谁也不想做亏本生意”。保险公司不能做亏本的买卖可以理解,但大灾面前,仍然恪守这一经营原则,总不免给人冷血的感觉。我不知道,7名绍兴民间救援志愿者赶赴湖北之前是否投保了意外险,保险公司是否愿意接受投保。

  无可否认,我国政府的救灾力量非常强大,但再强大的政府救灾力量也有鞭长莫及的地方,而民间救援恰恰能填补国家救灾的不足,这点由汶川、玉树、鲁甸地震救援中民间救援所发挥的作用得到了验证。民间救援组织不同于一般的NGO,其作用不仅体现在救援上,还体现在弘扬人道主义和公益精神上,民政部门不但应该降低准入门槛,吸收它们为正式的社会组织,而且应该协同其他政府部门做好扶持工作。

  就目前情形而言,这两方面工作可以先做起来:一是由民政部门出面提出财政申请,向社会志愿服务力量提供专项经费。早在2005年,广东佛山市委、市政府制订下发了《关于在建设和谐佛山中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重要作用的意见》,鼓励探索和推行政府向人民团体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加大对志愿服务的财政投入,并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此法可借鉴。二是民政部门协调保险公司,尽快为民间救援队设立意外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