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大观:地热,来自地球内部的馈赠

韩秉宸
2015年06月0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近日发布《粮食和农业领域地热能的利用》报告指出,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约有一半的粮食损失发生在收获后阶段,部分原因是缺乏“获得能源的经济能力”,从而无法对粮食进行加工。这种情况使得利用地热能进行粮食烘干、奶类的巴氏杀菌以及产品消毒等,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有吸引力。通过促进粮食加工,有助于增强发展中经济体的粮食安全。

  我们平常所说的地热,是指地核内高温熔融体和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能,它透过地幔的高温岩浆传导至距地表更近的地壳,可以抽取和利用。人类利用地热能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古罗马时期,人们就开始通过使用地热水取暖等方式,有意识地利用地热能;在近代,人们利用地热能建造农作物温室、加温水塘和烘干谷物。粮农组织的报告提醒人们,即便在当今社会,传统地热技术仍能为世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开发地热能的更大意义,还在于有望解决困扰人类的能源紧缺难题。地热能作为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优势明显。每年从地球内部经地表散失的地热能相当于1000亿桶石油的热当量。也就是说,只需要13年的地热能储备,就可以提供高于整个地球石油总储量的能源供应。而且,只要保证人类对地热能的取用量小于地球内部的补充量,就可以使地热能在地球未来几十亿年的寿命里持续供给。相关研究显示,地热能的储量比人类至今所利用的所有能源总量还要高出数倍。

  相比开采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而言,地热的开采难度仍然较大,这也正是其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目前,对地热能的开发仍局限于地壳浅层,即仅在大陆板块边缘的地壳破裂处、大量地热能传导到较浅的地方才能为人类利用。即便如此,人们也看到了地热能未来的广阔前景。例如位于地壳活动最频繁的大西洋中脊上的冰岛,依靠200多座火山带来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已通过地热能解决了超过50%的初级能源供给(如加热、发电等),仅其中的15.9%就可以解决冰岛全国30%的发电需求。这使得冰岛1970年至2000年间共节省了约82亿美元,减少了37%的二氧化碳排放。

  畅想未来,当人类的技术水平取得进一步发展,能够在更深层地壳中开发地热能源时,穿梭在城市中的很多机动车,将有可能摆脱对油气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实现真正的“零排放”……能源危机这种说法或许会被历史尘封。

  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地热资源或许是除了水之外,地球送给人类的又一大礼。这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能源宝库,亟待人类开发并高效利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