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请相信救援者分秒必争的决心与努力

梁建强

2015年06月05日0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相信救援者分秒必争的决心与努力

  6月1日深夜,“东方之星”客船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倾覆,引发举国关注。在我写这篇稿子之前,救援人员已经开始对船体进行切割作业,以便在船体底部切割出切口之后,潜水员能进入舱体开展进一步摸排和搜救。这个消息通过媒体传播开之后,我看到不少人在网上留言提出质疑:为什么不能早一些进行切割救援?

  坦白说,这些天我已经听到和看到了很多类似的疑问乃至质疑。但是,作为一名得知沉船事件发生后凌晨奔赴一线、持续采访救援指挥部以及搜救人员的记者,此刻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请大家务必相信救援人员分秒必争的决心与努力。

  在这场“生命接力”中,有关各方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开展救援。无论是中央的高度重视,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联合搜救,还是公安、消防、武警以及海军部队等昼夜兼程奔赴事发区域参与救援工作,搜救力量不断增强,搜救范围不断扩展。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努力,一直是救援人员的基本共识。

  在救援过程中,我们在现场看到了搜救方式的不断优化与调整。从最初水面巡逻搜救,到选择以潜水员水下搜救的方式开展救援,并成功救起了一名六旬老人与一名青年,潜水员下水进行搜救的有效性得以显现。当前,现场救援指挥部高效调度,大量潜水员仍在对沉船舱体进行细致摸排。

  相信救援中的决心与努力,更源于救援中始终对于生命至上准则的坚持,以及救援规律的遵循。以船体切割作业为例,之所以没有轻易选择切割,一个重要原因是,据专家介绍,在船舶倾覆后,部分空间可能有空气形成“气穴”。这些“气穴”是被困人员生还的希望所在,贸然切割可能导致水进入气穴,破坏船体稳定性,也对可能存在的幸存人员的生命带来威胁。搜救现场多些全面研判,少些“任性”,乃是基于对于更多同胞能够生还的期待以及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呵护。

  当然,要让更多公众跟我们这些身处一线的记者一样选择“相信”,需要更多、更及时的信息发布,也需要对于救援方式、救援进展等公众关心内容的开诚布公。消除各界的疑虑,需要相关部门信息发布的阳光、透明,以及必不可少的及时与高效。回应社会关切、消解质疑之声,理应以更多的“了解”增进“理解”。

  同样,要让更多公众选择“相信”,也离不开对尚存迷雾的进一步廓清。当前,对于事故具体原因的调查,仍在深入推进,预警是否及时、事发时船务人员的处置是否得当等一系列问题,尚需要更为明确的答案。这是汲取教训的客观需要,亦是镜鉴未来的必然选择。举一反三,才能尽可能少一些悲剧,多一些平安。

  此时此刻,救援工作依旧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我们为每一个被困者祈福。祈愿能有更多的人,能够重新回到翘首以盼的亲人的身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