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下好机动车排放控制的先手棋

井桥夕

2015年06月05日09: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好机动车排放控制的先手棋

  无论联合执法,还是市场抽查,以及相关的培训交流,都要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盘棋”。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不会从天而降,得靠治理者真刀真枪的统筹施策。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雾霾的重要来源。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的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等。这标志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的联防共治,在机动车污染减排领域正迈出实质步伐。

  尾气排放之害,无须赘述。以往种种治理之所以收效甚微,单兵突进是其中重要的短板。由于机动车跨省、跨地域流动非常频繁,单就一地设卡、处罚,往往鞭长莫及。并且,各地标准、举措的不统一,也容易造成执法上的偏差与障碍。因此,当存在一个区域性的防治工作机构,有效推动三地监管水平的同步、同向发展,避免“各唱各的调”的尴尬状况。

  据悉,协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首善之地,也是华北的中心腹地,有利于统筹协调各类问题与分歧。无论联合执法,还是市场抽查,以及相关的培训交流,都要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盘棋”。这离不开整体的观念、战略的思维,比如统一的监管系统与信息平台的搭建、统一的法规标准、统一的就地处罚、统一的非道路机械管理,等等。

  一盘棋,最重要的是先手棋。大凡下过棋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万事开头难,协同治理尾气排放,更是难上加难。对此,我们要有信心,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也要认识到6000万辆左右的区域机动车保有量,不是小数目、小问题,得靠大智慧、大格局来破题、破局,首先要下好“突破省区市限制”的第一步棋。

  空气流动无界限,利益格局有分野。北京有北京的特殊定位,天津、河北及周边地区也有自身的诉求,比如就业的压力、转型的苦恼,这都需要理解。然而,如只从一家的利益出发,难免会一叶障目、互相推诿。打破利益格局,重塑利益格局,需要的是高屋建瓴的制度安排。从顶层设计来说,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对各地的权力行使,包括对新车排放管理及抽查、在用车排放管理及处罚、老旧车淘汰及在用车数据交换等业务分组的管理,能够顺畅、及时、不打折扣,尤为可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这座金山银山不会从天而降,得靠治理者真刀真枪的统筹施策。刚刚发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161个城市中竟有145个空气质量超标。这份成绩单显然令人忧心。我们希望,尾气治理的三地联动、联防,能够做出一个较好的试验,探索出突破行政区划、超越既有利益空间的新路子。这条路子畅通了,以后不止尾气治理,包括燃煤与化工排污等,也将受益于新的执法机制与理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