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运用法治谋求发展方能长久

杜晓

2015年06月05日09:0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鼓励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的政策,与以往相比,仍是万变不离其宗,依旧是在打农村土地的主意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2部门最新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这一新规,安徽将鼓励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6月3日新华网)。

安徽为救市连出狠招,除了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外,还在全省范围内取消限购,堪称是蛮拼的。与过去一些地方大搞强行“洗脚”上楼相比,要文明了许多,不仅尊重农民的选择,而且制度设计也注重公平合理性。但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一旦大规模展开,同样可能会引发一些后遗症。

首先,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之后,能不能真正在城市扎下根来,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足以养家糊口。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要确保人真正融入城市,否则就难言成功,绝不是以产生大量无业游民换来高楼鳞次栉比、房产供需两旺。其次,宅基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转让牵涉的法律问题比较复杂,相关法律法规也较为分散,随着城镇化提速,宅基地附着的利益越来越大,关于宅基地的一举一动都需要慎之又慎。简单出台一个意见就鼓励农民退出宅基地,如果处理不好其中的法律关系,考虑不到各种各样的后续情况,比如农民退出宅基地又后悔,或者村干部利用相关政策欺上瞒下等,那么将会埋下很多矛盾的隐患,一旦出现问题,恐怕难以收场。

鼓励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的政策,与以往相比,仍是万变不离其宗,依旧是在打农村土地的主意:既可以增加房地产消费,卖出更多房子,又可以有大量宅基地腾出来,用于房地产开发,可以称得上是一举两得。这条路也许能够走通,以一种柔性且人性的方式把新型城镇化与拉动房地产消费结合起来,但风险较大,不可预测的因素很多。

对于农村土地,人们还需要多几分敬畏之心。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村土地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意义非常特殊。社会学家费孝通曾经说过,“靠种地谋生的人才明白泥土的可贵。城里人可以用土气来藐视乡下人,但是乡下,‘土’是他们的命根”。令人遗憾的是,过去有些地方,一提到发展,总惦记着农民的土地,似乎没有那一亩三分地,经济就搞不上去了。于是,一系列违背法治的做法和举措被加诸于农村土地之上,野蛮拆迁、暴力拆迁自不待言,更有甚者把心思用到死者身上,诸如平坟运动、强制火化的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触及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令人难以接受。以这样的方式换来所谓的发展,除了凸显政绩之外又有何意义?

安徽此次出台的意见尽管值得商榷,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与过去不少地方的激进做法相比,自有其积极的一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法治精神对于发展方式的影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农村土地向来是社会关注焦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中很多重要环节,从这一问题入手,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逐步渗透到发展细节之中,可谓十分关键。“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把公平正义、社会稳定摆在首要位置,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求发展才是长久之道,才能真正让发展成果转化为大多数人的福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