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垃圾处理第一关是“我们”

柴秋实
2015年06月05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人制造垃圾,人人厌恶垃圾。

解决垃圾围城,只靠后端处理方面发力远远不够。无论填埋还是焚烧,传统的垃圾处理方法总会引起周边居民不满。而开发应用新技术以提升垃圾处理质量,需要较长周期。

因此,当前的关键就是管好前端源头,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当做垃圾处理的第一责任人。

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在具体生活中,往往缺乏一种动力或者氛围,导致垃圾分类在起步阶段就掉链子了。

这就需要引导。上海推出环保积分,废品分类回收即可累积积分,用以兑换商品和服务。杭州推出垃圾指数,有利于让民众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处理问题的急迫性,从而产生内生性的垃圾分类意愿,进而主动做好垃圾减量、分类的工作。

这些做法都是把垃圾处理的关口前移,增强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挺好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1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