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变了味的朋友圈

2015年06月04日18:5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了味的朋友圈

  余 平

  我这人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交际,老同学阿华劝我多进几个网上的圈子:“圈子是指网上具有相同爱好、兴趣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现在的圈子很多,比如读书圈子、运动圈子、理财圈子等等。”

  按阿华的办法,我创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很多老同学都添加了进来,大家交流方便了,我感觉仿佛回到了青葱岁月,非常温暖。没几天,我发现圈子里有了广告,昔日的班花做起了化妆品代购生意,曾经的班长倒腾起平板电脑,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当上了某品牌内衣的地区代理商。出于友情,我一开始还转发一下这些广告,至少要点个赞,可这样的广告多了,朋友交流的圈子变成了互相做生意的市场,我只能选择视而不见。

  有一天,我发现我们当地一个“骑行族”的微信圈子,据介绍圈子成员都是骑自行车爱好者。我本以为进了这个朋友圈,可以聊聊骑行锻炼的经验,谈谈骑行的技巧,可真正聊这些的很少,与我搭话的朋友有的向我推销骑行装备,有的邀请我加入骑行俱乐部,会费打八折。对这样的朋友圈,我很快失去了兴趣。

  前些天QQ上有人申请加我为好友,一看是我几年前的一位股友老谢,赶紧点了同意。我想跟老谢聊聊大盘、谈谈热门板块和个股,可老谢把我领入了一个股票群。群里的广告满天飞,有的股友不遗余力地卖炒股软件,有的股友口若悬河推荐每日金股,当然得到这些金股是要收费的,还有股友神神秘秘推销炒股秘籍。我郁闷了,我当老谢是朋友,而他竟然把我当成了潜在客户。

  我想,是不是该鼓足勇气,清理一下门户了,该屏蔽谁就屏蔽谁,该拉黑谁就拉黑谁。朋友圈来之不易,但朋友终归是用来交往、用来倾诉的,而不是用来做生意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