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互联网+法治”要有化学反应

2015年06月04日18:5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法治”要有化学反应

  单士兵

  单士兵

  今日论语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互联互通已经开始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由此带来了深刻变革。相应地,相关“风险”也正影响着百姓生活,给公共治理带来了新的难题。

  “互联网+”时代,人们正面临着新的安全风险。比如,网络账号的密码被盗取、掉进钓鱼WiFi的陷阱、“扫一扫”扫出大麻烦、被App应用软件恶性扣费、遭受用户注册协议欺诈捆绑,以及其他花样百出的网络诈骗,这一切,都会造成无数公民个人信息泄露、隐私权被侵犯、个人财产遭受损害、人身安全遭遇危害。

  新技术的出现,正在形成一种新的社会秩序,使公共治理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通过法律赋权,来厘清“互联网+”背后相关利益主体的责任,来让“互联网+”形成的社会系统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就势必会造成公共管理的无序,进而形成更多的社会危机。

  事实上,尽管网络安全事故频发,现在人们却难以看到相应的追责问责。原因很简单,很多时候到底谁是责任主体,相关主体到底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都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账号丢了,到底是归罪于自己密码设置太简单,怪你家的“门没关好”,还是要像实物被盗那样追查网络小偷的罪行,或者是去追究网络平台的防盗系统不完善,抑或是去追问信息管理部门在相关问题上不作为,这一切,人们往往都是一头雾水。原因很简单,很多网络安全问题,法律对责任主体并没有做出清晰的界定,又何谈去进行有效的追责问责呢?

  何况,随着“互联网+”布局扩大,各种新业态的出现,使“互联网+”带来的新的社会生态系统更加复杂,很多人对在互联网环境中如何维护自身权利缺乏认知判断,对互联网企业进行安全管控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这就要求,面对“互联网+”形成的新秩序,“互联网+法治”也势必要发生及时的化学反应。如果不能提高相关立法的速度,如果不能提升相关执法的效率,如果不能清晰界定出互联网企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如果不能真正夯实“互联网+”的安全基础,“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头上就会始终顶着安全风险的疑云,“互联网+”战略也就不可能真正前途光明。

  “互联网+”时代不应制造生活风险,绝不能让互联网带来的风险,威胁到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和公共安全。为此,当前,厘清个人、企业、政府在“互联网+”时代的法律责任,构建一个符合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法治秩序,极其重要,迫在眉睫。也只有用规则与秩序构建起完善的网络安全生态,才能让民众的权利和责任实现及时归位,让人们免于承担过多的社会风险,让社会不再出现新的公共安全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