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冉:是什么助推了公务员培训的“洛阳纸贵”?

2015年06月04日16: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冉:是什么助推了公务员培训的“洛阳纸贵”?

  “背再挺一点,步子小一点,胸别太挺”;“微笑,对,嘴不用咧这么大”;“鞠躬的时候,别跟弹簧一样,一抖一抖的”……这不是礼仪小姐培训现场,而是出现在宁波一节公务员面试培训的课堂上。这个周末,2015年宁波全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将进入面试环节。短短15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今年,面试培训费用在3800元至25800元之间,有些课程每小时的费用高达1500元,堪称市面上最昂贵的培训。(6月4日《现代金报》)

  公务员面试培训费用高昂,这是不争的事实,为何在如何高昂的培训费用面前,还有如此之多的考生亦步亦趋,争先恐后的去报名参加培训呢?

  我们抛开公务员培训的实际价值不谈,我们不妨首先来看就是价格背后所反映的需求与供给二者之间的关系。每一位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当然都希望自己能够顺利考上公务员。而现阶段学校的课程设置又没有专门的公务员考试内容,因而只有借助于公务员培训机构以提高自身实力,提高中第的可能性。然而,相对于考生的巨大需求,公务员培训机构的质量却是良莠不齐,不论是培训机构的场地,或者是培训教师的质量,再或者是培训内容,都缺乏统一标准,而出现了百花齐放之局面,而其中高质量的培训机构却是“稀有物种”。可以说,公务员培训机构数量虽然,但真正有质量的却是为数不多。由此,在考生对于公务员培训机构的巨大需求面前,优质的公务员培训机构显得捉襟见肘而难以满足考生的有效需求。由此,就推动了公务员培训费的居高不下。

  其次就是培训的投入与产出二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公务员培训,花费几千元直至上万元,就能够增加考上公务员这么一份理想、安稳的职业,区区这点培训费,相较于以后可能获得的受益来说又何妨?况且,即便是找其他工作,有时要托点关系,花钱也是在所难免。在加上公务员培训机构无所不用其极的营销策略,天花乱坠的宣传策略更是仿佛在给参训人员洗脑。也许,参加公务员培训确实对提高成绩有益。但是,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你参加了培训机构之后,自己有一种心理暗示和适度的心理压力,由此就更加促进了你在面试中的平稳甚至超常发挥。由此,到底是参加培训还是花的钱作用让你发挥的好,顺利考上公务员,这实属莫可名状。

  回溯公务员培训热的产生根源,它是与公考热相伴生的。而今,公考热已经渐渐降温,令我们不禁疑问,天价的公务员培训热还能持续几时?此外,人们对于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认识也在逐步回归理性,相信对于公务员培训的认识最终也会回归理性。也许,公务员天价培训费只是一个特定时期的特定现象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