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给高考学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

2015年06月03日09:10 |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给高考学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

  作者:侯文学

  “请送沙车错开晚上作业时间,晚上请禁止有噪声。”近日,在烟台市芝罘区金沟寨小区正在进行一项管网铺设工程,在施工方设立的围挡上,有市民贴出了这样一张启事。据附近居民透露,这是一名高考生的家长贴出来的。(6月2日齐鲁晚报)

  当下,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在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准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尽管离高考时间已经没几天,但这些学子无疑仍然需要有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正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然而,工程施工单位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显然对他们的复习是一种干扰。而且,就以烟台为例,绝不仅仅是芝罘区金沟寨小区这项管网铺设工程在产生噪音,据该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大小工地有几百处,绝大多数都在夜间施工。

  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不仅干扰学子复习迎考,而且也在扰民。今年前5个月,烟台市环保部门就接到夜间施工扰民方面的投诉200多件,但执法力量不足困扰着他们。以市环境监察支队来说,一线执法人员仅有20多人,承担着环境监察、现场执法、排污费征缴、环境信访调处等20余项职能,人力和执法效果很难保障。同时,一些工地还和环保部门打游击。通常是执法人员一到就停工,工作人员前脚刚走,后脚施工立马恢复。

  要解决工程建设单位夜间施工产生噪音扰民,干扰学生复习迎考问题,重要的是需要整合执法力量,有一个统一的协调机构,由环保、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形成执法合力。同时,要对施工单位一个一个进行筛查,须考虑到他们的具体情况和难处,为他们制定出合力的施工时间表,最终达到既不影响施工单位工程进度、节省成本,又不因嘈音扰民、影响学子复习迎考的目的。当然,这些工作需要早做,现在只能采取临时措施,尽快营造一个安静的夜间环境。

  尽管人们对应试教育颇有微词,但高考仍然是选拔高中学生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最公平方法,而这些莘莘学子将承担现代化事业继往开来的重任。因此,需要全社会为这些孩子迎接大考创造一个良好环境。烟台如此,其他地方都应该如此。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