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肯德基诉微信账号造谣具示范价值

2015年06月03日09:06 |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肯德基诉微信账号造谣具示范价值

  作者:戴先任

  因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6月1日,肯德基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告上法庭,除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三被告企业要求总共达3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6月2日新京报)

  肯德基表示,本次起诉的10个公号中,大多数都传播过关于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鸡能长出6个翅膀、8条腿,这倒是奇闻怪事,但现在的科技水平根本不可能不具备这种能力,这一传闻,明显是谣言。而且这一谣言流传多年,从邮件、BBS,到近年的微博、微信,都能见到这些经不起任何推敲的谣言身影。

  一条经不起推敲的谣言,却流传多年,还“经久不衰”,是因为这一谣言针对的对象,是很多人都会去光顾的肯德基;同时,这也满足了公众的猎奇心理,6个翅膀、8条腿的鸡,也很博人眼球;而且食品安全,历来是公众所重点关注的方面,而且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肯德基也曾曝出过食品安全事件,如去年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如肯德基麦当劳原料鸡被曝45天速成事件等等,这些都加深了公众的疑心。

  当围绕肯德基食品安全事件的谣言兴起时,自然是不乏附和者及传播者;另外,一些网民对于一些谣言并不核实其真假,他们算是“逐臭之夫”,对负面新闻有着极浓厚的兴趣,看到负面信息,不论其真假就予以转发。这些都给了一些别有用心的造谣者以可乘之机。

  此次被肯德基状告的微信公号,可能并没预料到会被肯德基告上法庭,其中的三被告企业,还被肯德基要求总共达350万元的赔偿。以往的一些网络名誉侵权赔偿,通常在几万元,几十万的都不多,肯德基的数百万索赔,可算是罕见的“天价”。谣言对企业的恶劣影响,确实不小,尤其是知名餐饮企业,如果谣言流传广布,将会带给他们深远的负面影响。

  此次肯德基向造谣的微信帐号索赔,是给混乱的微信市场敲响了警钟,发布谣言,面临的将是被侵权者的巨额索赔与严厉追责。近两年随着微信的兴起,微信成了很多人获取外部信息的重要渠道,但因为微信等自媒体缺乏监管,导致抄袭、谣言等现象严重存在。严厉打击这些涉嫌造谣的微信公众号,净化网络,让谣言没有生存空间,显得尤为重要。

  肯德基状告这些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这种行为值得鼓励。要能杜绝网络谣言的野蛮生长,需要做到几点,一则,需要有更多个人及集体,在受到网络谣言的伤害后,能勇于站出来维权;二则,网络谣言满天飞,也是因为受侵害对象维权成本太高,很多时候,他们只能忍气吞声,需要相关部门从法律层面上,减少维权者的维权成本。只有维权成本降低,造谣者的违法成本才会增大;三则,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监管与监督,也需要让网络服务商能够做到自律,如建立网络行业、网络服务商自律组织,建立便捷投诉处理机制等等;四则,公众自己也不能盲目跟风,在转发微信、微博时,需要理性思考,不能不负责任转发收到的微信;第五,企业也要更致力于诚信经营,以质取胜,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谣言没有滋生的土壤。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