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穿件马甲就收费,底气何来?

2015年06月04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穿件马甲就收费,底气何来?

  “道路边上画条线,人行道上立根杆,穿个马甲就收钱。”这就是兰州市主城区较为普遍的停车场乱象。近年来,随着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城市道路及人行道设立的停车场也越来越多,许多收费员穿梭于马路之间,向停放的机动车辆收取停车费。甚至出现个别单位、市民自己圈占一方地盘,强行向司机收费的现象。(6月3日《兰州晨报》)

  以前只听说某些地方的村民不靠谱,为了搞创收,公然在某些道路上设置收费站,强行收取车辆过路费,其收费的依据就是设立路障,谁敢“闯关”就会受到教训,由于赶路要紧,有些司机只得息事宁人,交钱通过。

  现在这种乱收费现象出现了异化,兰州市内居然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眼瞅着私家车猛增,停车位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面对这个“商机”,就有人动起了歪脑筋,利用现有的地理优势和有限的公共资源,干起了圈地划线、就地收钱的行当。

  我们知道,一般来说只有正规的停车场才能收费,而且还需经过相关主管部门审批,不是谁划一条线、立根杆就可以当做停车场的。对于这样的马路市场,市民特别是众多司机意见很大,一来收费毫无凭据,随意性很大,二来车辆安全根本就得不到保障,一旦车辆损伤或者丢失,难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而更主要的则是,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一些收费者就会争夺地盘,由于收费者之间、收费者与司机之间时常发生争吵,打破了城市的安宁,使得市民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

  奇怪的是,对于这种乱象,城市的管理者们居然心安理得,放任自流,难怪有些人无法无天,敢于穿着马甲收费。我们不禁要问,只要划线、立杆就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吗?果真如此,城市管理就会一盘散沙,还有什么规则可言?

  要治理此类城市乱象,首先必须拿城市的主管部门开刀,你们不作为,不把市民的质疑当回事,就应当受到严厉的问责,否则社会就毫无公平正义可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