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委托猎头公司遴选事业单位领导值得期待

2015年06月04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委托猎头公司遴选事业单位领导值得期待

  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如何选拔?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模式以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之外,今后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昨晚,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按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解释,“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指的是允许让第三方代为选领导,这第三方就包括非官方的猎头公司。(6月3日《新京报》)

  如今,国内的改革正驶入“深水区”。深化改革,不可能见物不见人,改革的深层动力是人,深化改革的症结与核心是与领导人员有关的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可谓众多改革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只有把事业单位改革解决好,才能为深化改革提供内在动力。众所周知,事业单位改革持续了近20年,今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按照2011年确定的改革时间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应在今年完成。在今年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节点,《规定》出台,相当于注入了“催化剂”,有助于解决去行政化等事业单位改革的难题。

  此次《规定》出台,一个突出的看点在于“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可以委托猎头公司选领导,此举有助于事业单位去行政化。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不同,它不是行使行政权力的机构,主要是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及其产品,它的价值取向在于良好的专业化。因而,没有必要把事业单位打造成具有行政级别的“衙门”,衡量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主要标准是看其专业化水平如何,定位于“行家里手”。

  很清楚,不懂专业或专业水平差的“门外汉”担任事业单位的领导,不利于提高其治下的事业单位向社会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及其产品,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共服务及其产品的需求,将会严重拖“服务型政府”的后腿。不言而喻,猎头公司以网罗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专业人才为己任,在搜罗、辨识高水平专业人才方面,信息灵通,人脉丰富,独具慧眼。

  在事业单位去行政化的语境下,委托猎头公司选领导,不失为一个创新,能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扩大了视野,又多了一个路径。它与传统的组织选拔模式以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等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也为打破行政领导人员的“铁饭碗”、向聘任制、任期制过渡做了不可小视的铺垫。显然,委托相关机构遴选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值得期待,但愿及早实施,全面覆盖。

  文/于文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