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欺诈”沉船家属,“贪玩”丧尽天良!

蒋萌

2015年06月04日16: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福州仨官被除党籍,有无“色诱敲诈”?

背景:近日热传福建福州版“雷政富案”,官方通报三名福州市处级干部因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问题,均被开除党籍。据披露,三人均与警方侦破一宗敲诈勒索案有关。有消息称,涉案女主角是茶艺居泡茶妹,先后色诱20多名官员。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尽管当地的官方披露惜墨如金,只有不到40个字:“福州市公安局是在侦破一起敲诈勒索案件中,发现有党政干部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问题”,但这并不妨碍公众产生发散性思维,并千方百计地寻绎“道德”与“敲诈勒索”之间的某种隐秘联系。目前,当地仍保持沉默。传说中的福州版“雷政富案”真有其事吗?还是只是网络传闻,理应有个交代。具体而言,包括已处分三名官员的具体案由,是否因不雅视频被敲诈勒索;敲诈勒索案的具体案由,是否如网传的那样已成黑色链条?究竟有多少官员深陷其中,对这些官员如何处分?等等,这些问号总该尽快拉直,不能一直发酵。然而,当地吝于披露更多实情,有意切割“道德”与“敲诈勒索”的联系,这样的手法似乎更坐实了某种不无“恶意”的猜测,令人遗憾。

小蒋随想:三名处级干部是否真因色诱被敲诈暂且不表,单看“男人都会犯的错”。不可否认,很多男人都做不到柳下惠那般坐怀不乱,遇上女人投怀送抱,荷尔蒙分泌瞬间爆表……那么,是不是说男人管不住自己的裤腰带就是“有理”的,将责任都推给“红颜祸水”可信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难以做到坐怀不乱,最好的办法就是拒绝美女坐怀。事实上,一些男人很明白女人是在勾引自己,能够预料到将发生什么,却还是乐颠颠地跑去“被开房”,享受着婚外偷腥的刺激,这不是“自投罗网”、“愿打愿挨”是什么?有男人狡辩与涉事女人有“真感情”,却不说自己人到中年、身体发福、少发秃顶,年轻貌美的女人凭什么看上你?说到底,还不是瞄上你手中的权力?如果说看不透这一点,只能说某些人揣着明白装糊涂。被敲诈勒索也好,被查处唾弃也罢,能说不是咎由自取。

“欺诈”沉船家属,“贪玩”丧尽天良!

背景:“东方之星”号沉船游客家属张先生在微博上寻亲后收到“诈骗短信”,称其父已被送往广州救治。“诈骗短信”中留下的手机号被愤怒的网友揪住。沦为“众矢之的”的机主给张先生发短信称:“对不起。我一时贪玩,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那些情况不属实。求你不要骚扰我,我不是骗子,只是一时发了神经病。”

新京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不排除此人“一时贪玩、一时发神经”是诈骗未遂,又被愤怒的网友围攻之后,自己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但是,在这样的灾难面前,在心急如焚的不幸者伤口上撒盐,却反过来说是家属“骚扰”自己,这哥们肯定病得不轻。一个连灾难受害者都不放过的骗子,就算是“一时发了神经病”,也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之上。反过来,如果此人“神经”没病,“一时贪玩”也只是骗人未遂后的“下台阶”之举,那么,他的这条道歉短信,则完全是发给受害者、同时发给社会的诈骗短信。

钱江晚报发表李晓鹏的观点:一个焦急的、正在等待失事船只上父亲消息的儿子,收到短信的一刹那,产生的劫后余生的幸福感与幸运感,瞬间又被人心的险恶碾压得粉碎,这种伤害,丝毫不亚于得知沉船消息之后的那种震惊。像这种骚扰家属的信息,不管是真的诈骗也好,还是恶作剧也罢,都是在干扰他们的情绪,影响后续的心理干预。楚天都市报报道,监利本地150辆出租车和私家车挂起了黄丝带,义务免费接送家属。设身处地为家属着想,表达同理之心,伸出温暖的双手,让焦急的家属们感受到社会的温度,这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信息。

小蒋随想:对“诈骗短信”的发出者,只想说四个字——丧尽天良!纵使不为悲剧哀悼,即便不愿付出爱心,至少可以不添乱,别往他人伤口上撒盐。可此君不仅欺诈心急如焚的翻船旅客家属,而且“明显在为骗钱转账做铺垫”,卑鄙无耻到了极点,这样的败类引起公愤实属必然。对于该人的“诈骗未遂”,法律层面或许不会给予实质性的严惩,但网友的强烈反应表明社会道德与良知已对其作出“宣判”。此类“反面典型”必须受到唾弃,以儆效尤。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个别败类的存在也不应影响对社会主流认知的评判。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