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花768万贿选村主任”还是权力惹的祸

许刚

2015年06月04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太原小店区龙城街道红寺村郝二柱在担任红寺村村委会主任期间,将村委会土地补偿款892万元据为己有;挪用国家补偿村集体的土地补偿金5196万余元;非法转让村集体土地560亩;在2011年竞选红寺村村委会主任时,支出768万元拉票贿选。(2015年6月3日 人民网)

为了当一个村主任,竟然愿意花768万来拉票贿选,初看起来,确实令人震惊,也让人不解,难道这人脑子进水了?一个村主任,也就丁点权力,连国家正式编制都算不上,但偏偏就有人愿意花如此大价钱来“买”,其中暴露了啥问题?

很明显,这个村官可以堪称“小官巨腐”中的典型,他能够利用村主任的丁点权力,在土地补偿金上动手脚,就能获得6000多万元的非法收入。作为一名会算账的人都清楚,轻而易举能赚上好几千万的“官位”,花几百万来投资拉票,又能算什么呢!如此丰厚的回报,别说七百万,就是一两千万,恐怕也会让许多人趋之若鹜。

其实,太原市的“城中村”改造早就引来民众抱怨。当地小产权普遍,大产权稀缺,一个楼盘有房产证就能热卖。而多数房企只需要和土地所在的村干部搞好关系,就能大发横财,村干部也乐得与开发商合作。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更有甚者,有很多村干部是借款买选票,有的甚至是高利贷,但只要有机会竞争,都会借钱一搏。

由此可以看出,在如此不符合常规的贿选背后,却有着逻辑严密的道理。“花768万贿选村主任”的现象,也就是用钱买权,然后再用权变钱,企图用几百万“投资”,换回数倍的回报。这除了对村干部的监管缺位之外,恐怕在城市拆迁等涉及土地的行为中还有诸多亟待完善的漏洞,被这些村干部钻了空子。

一名村官能涉案6000多万元,它暴露了对村官监管的缺位和农村改革制度的不完善。一个个巨腐的村官,用行动找出了相关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对症下药,亡羊补牢,彻底将这些已经暴露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让更多村干部重步后尘,贪污腐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