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吃了“定心丸”之后

吴亚明
2015年06月0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强调继续维持台商既有的税收优惠,这个“25号文”被台商誉为“定心丸”,至此,徘徊在他们心中几个月的疑虑终于一扫而空,认为这充分说明大陆对台资企业权益的高度重视,坚定了他们在大陆发展壮大的信心。与此同时,一些台商也认为,吃了“定心丸”之后,他们应该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变革创新,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要求地方政府全面清理不合法和不符中央规定的租税优惠,特别是对“财政返还”进行清理。这个“62号文”旨在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投资政策,却引起了不少台商的疑虑,自认为这个“62号文”是冲着他们而来,一时之间,台商们十分担心投资优惠取消和投资环境变化将冲击台资企业经营。连岛内六大工商团体都通过各种渠道纷纷陈情,希望“62号文”取消税收优惠的规定不要溯及既往。

  针对台商担心投资权益受损,大陆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解疑释惑工作,强调“62文”不是针对台商而来,大陆方面将继续努力为台资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一如既往地依法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与台商座谈时都明确表示,大陆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

  不久之后,人们又看到了国务院的“25号文”,这个“25号文”明确规定,国家统一制定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要逐项落实到位;各地区、各部门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有规定期限的,按规定期限执行;没有规定期限又确需调整的,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把握节奏、确保稳妥的原则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执行;各地与企业已签订合同中的优惠政策继续有效。对已兑现部分不溯及既往。这些规定适用于台资企业。

  “25号文”定纷止争,给台商吃了“定心丸”。不过,在吃了“定心丸”之后,台商千万不可“高枕无忧”。诚如一些台商所言,广大台商宜积极顺应大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大趋势,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变革创新,提高自身竞争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