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释放和平与繁荣发展潜能

阿赫桑·伊克巴尔
2015年06月0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双边,而且是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的重要聚合点。走廊建设的目标是促进两国、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人民的福祉。

  如今,世界经济图景已发生巨大变化。科技进步、贸易自由化、资本自由流动、跨境物流的发展是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过去10年里,全球经济增长的70%归功于新兴经济体。世界经济的重心也随之东移。这种转移和变化也在全球治理中得到体现。

  地区内和次地区经济融合有助于促进国家间贸易和投资发展。地区经济一体化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事实上,这也是二战后最成功的发展成果之一。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北接中国新疆喀什、南抵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的“四位一体”通道。走廊建设不仅局限于此,走廊建成后会给当地带来巨变,教育、卫生、电力、能源等涉及民生的领域都将得到改善。

  走廊的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有助于释放两国的和平与繁荣发展潜能,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地区国家。走廊将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白沙瓦、伊斯兰堡、拉合尔、木尔坦、奎达、卡拉奇和瓜达尔等贸易点连接起来,今后还将有更多贸易点纳入其范围内。此外,贸易边界走廊、货运走廊、能源走廊、贸易物流走廊、通信走廊也因之连接。通过科学合理规划,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果将使巴基斯坦全方位受益。

  目前,大批投资者对在瓜达尔自贸区投资兴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巴基斯坦也希望借此千载难逢的机会发展经济,提高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真正机遇在于,将中巴两国的关系从地缘政治层面扩展到地缘经济层面。走廊建成后,中国将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海外直接投资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能够促进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从而促进当地的和平与稳定。

  无论从国内、双边、地区还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都体现了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我们要发挥走廊建设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引领作用,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走廊规划和布局要兼顾巴基斯坦各地区,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进而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我坚信,中巴经济走廊将吸纳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发展潜能。中巴友好将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而更加历久弥坚。

  作者系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部长,本文摘编自其在《“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发言。

  本报记者孟祥麟编译整理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