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发展充满希望

姚树洁
2015年06月04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一个大国做到了长时间、高速度、不间断发展,这就是中国

  

  国际上对中国经济数据的关注很多,众说纷纭中,最需要的是客观理性的观察。

  首先,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7.4%,虽然不似从前那样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但从绝对值来说,这样的增长率依然很可观。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的经济体量今非昔比。例如,2014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是印度、俄罗斯、巴西和意大利4个国家GDP的总和。

  大家不能忘记,中国GDP总量是2005年才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的。而到了2014年,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其总量已经是英国的近4倍,德国的3倍和日本的两倍多。

  其次,中国政府把握时机调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单位GDP的能耗下降幅度高达4.8%,整体能源消耗的增长速度不到GDP增长速度的一半;城乡收入差别大幅下降;产业结构向服务行业偏斜,制造业的比重持续下降;新增就业人数1300多万,创历史新高,保证了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多年来的最低点……

  中国正在实现两个“中高”,也就是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从底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和服务的结构发展。

  人们必须认识到,大国比小国的发展更具有挑战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其实,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一个大国做到了长时间、高速度、不间断发展,这就是中国。在面对众多内外压力的情况下,中国依然昂首挺立,并蕴蓄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有几点重要因素需要纳入人们考量中国的范畴。

  首先,中国政治稳定,政府有强大的必胜信念,这是国家能够长期繁荣昌盛的基本保障。

  其次,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居于重要地位。不仅在制造业,而且在国际贸易等方面,中国都已超过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在高铁、核电、基础装备制造、建筑、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中国已经超过了许多西方最发达的国家,这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第三,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条理清楚、目标明确。“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都在为下一步的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最后,当前中国所面对的困难都是过渡性的。中国所具备的发展优势和潜力,是其他主要经济体所不具备的。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前景光明。

  (作者为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0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