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中小学禁烟不能拖

桑胜高

2015年06月04日08:5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将中小学生禁烟进行到底,必须执行好“禁止向中小学生售烟”的法律规定。这也是中小学禁烟的关键

北京公布中小学控烟环境调查报告:郊区县小学仅八成全面禁烟,超三成中小学周边百米内有售烟点。据悉,北京接受调查的1736所中小学校中,仍有超过一成的中小学校未全面禁烟。其中,北京中学生吸烟率达16.3%,意味着近两成的中学生为烟民(6月3日《新京报》)。

最近两天,随着北京等地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实施,禁烟的话题持续引发媒体及公众的讨论。尤其是北京等地实施禁烟条例后,禁烟的现状还是让人难言满意。各类有令不行的吸烟行为,向人们透露着一个重要信息:禁烟实在不易。然而较之成年人禁烟难而言,根据北京公布的中小学控烟调查报告,中小学生同样面临着禁烟难的现实。

客观而言,中小学生吸烟自然有其年龄阶段和生理阶段的原因,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学生,好奇心理、叛逆心理、模仿心理各种因素交织,容易沾染吸烟、酗酒等一些不良习气。然而更应看到,学校内部和外界对其影响也是促成他们沾染这些不良习气的重要原因。先看学校内的老师,有些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烟民,甚至当着学生的面就烟雾缭绕;再看学校外的小商店、小卖部里,各类香烟琳琅满目,有的就是针对一些小烟民而来;再看家庭及公共场合,很多成年人在中小学生面前不能很好地作出表率。所有这些,都让中小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染上了烟瘾。

其实,这些状况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不少有识之士站出来呼吁:中小学要尽快实现全面禁烟。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学校内实现禁烟难上加难,这表现在:一是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以罚款等手段对其进行惩处,略显尺度过大;二是校内禁烟只是顾及了一端,如果学生在校外得不到有效监管,校内的禁烟也于事无补;三是学校外的商场、商店等在执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条款上基本流于形式,学生吸烟的源头没有被切断;四是一些学生家长在家庭内吸烟缺乏有效手段进行干预,对自家学生的影响无法消除。所有这些,都让中小学禁烟困难重重。

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学知识的黄金年龄,一旦沾染吸烟等不良习气,影响的不是一时,而是一生。因此,即便中小学禁烟再难,也应将其进行到底,并且须臾不能拖延。

将中小学禁烟进行到底,首先应将全社会层面的禁烟措施落实到位。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吸烟的中小学生是社会吸烟大环境的受害者,是外界的熏陶造就了他们这一不良习惯。只有社会上的烟民少了,中小学生禁烟才能脱离外界环境干扰。当务之急是,以落实最严禁烟令为契机,加强对学生周围烟民的监督和疏导,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其次,必须执行好“禁止向中小学生售烟”的法律规定,这也是中小学禁烟的关键。对此,工商、教育、司法等部门应形成合力,加大对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的查处,用最严格的追责,倒逼制度落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