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赛事服务应全方位

刘硕阳
2015年06月04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国内马拉松运动的推广者,中国田协的服务对象应由“参赛选手”扩展至“参赛选手和办赛者”;服务内容也应由“如何办赛”提升到“如何办出特色”

  

  对国内众多的跑步爱好者来说,上周末难免会陷入“选择困难”的境地。单是在5月31日这一天,就有包括秦皇岛马拉松、青岛半程马拉松等5场马拉松及路跑赛事鸣枪开跑。据估算,2015年仅仅是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各项马拉松及其他路跑赛事便有可能达到100场以上。在年初取消了赛事审批之后,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迎来了井喷式增长。

  从“尿红墙”到增设厕所,从“毛计时”到全体配有芯片的“净计时”……近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对参赛选手的服务可谓越来越贴心。然而随着马拉松赛事审批的取消、赛事数量的增长,作为国内马拉松运动的推广者,中国田协的服务对象也应由“参赛选手”扩展至“参赛选手和办赛者”。

  起点、终点如何选址?路线如何划定?医护人员如何部署?又该如何与安保、交通等部门打交道?种种问题,对“北马”“厦马”等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来说,解决起来或许并不难;但对那些赛事审批取消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办赛者”而言,还有不少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去探索。而这些看起来琐碎的问题,很多会关系到选手的参赛体验,也会影响着对一项新生比赛而言最重要的指标——口碑。据了解,中国田协会对注册过的赛事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办赛,中国田协需要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办赛者。

  如今,随着马拉松赛事在国内不断涌现,赛事的差异化及优胜劣汰不可避免。如何引导办赛者展现各自赛事的特点,也是中国田协必须考虑的课题。河北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借助于自身优美的环境,浙江宁海岔路镇则利用地形开展越野马拉松,这些都是不错的尝试,但若想进一步激发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活力,对办赛者的培训及服务需要再上一个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1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